【迎校庆,促发展】敖一曼:心怀留学之梦,脚踏实干之路
——首届“科成杰出学生奖”获得者专题报道(四)
日期:2021-06-01  发布人:邓颖颖    来源:  浏览量:1921 打印本文

敖一曼,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学生,曾获国家奖学金,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心怀留学之梦,脚踏实干之路是她源源的求知动力。

用拼搏追逐青春梦想

初入大学,敖一曼就明确了自己的目标——“努力学习,毕业后出国深造”,她说,“趁着年轻,大胆的走出去,去更大的世界看一看。”

立下目标后,敖一曼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同时,她积极适应大学的生活,不断调整学习和生活习惯,努力将大目标划分为一个个的小目标去逐个攻克。最终,她通过自己坚持不懈的努力,和一如既往的勤奋学习精神,完成了自己最初定下的目标。

 

回顾自己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涯,敖一曼深有感触,她说,“任何值得去的地方,都没有捷径!”。

“刚入大学时还涉事未深,严重缺乏自信,胆子也很小。”敖一曼告诉笔者,在一次“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她的能力得到了老师的认可,老师将她和另外一位男生一起重点培养训练。但缺乏自信的她在每次训练出错后,都愈发胆小,而感到不知所措,开始怀疑自己是否能够顺利完成这一任务。在她感到迷茫无助之时,老师就如一盏明灯,给她照亮了前进的道路,在每次训练结束后,都会为她提出宝贵的意见,并抱以至始至终的信任和毫不吝啬的鼓励。她说:“挫折总是让人暴风式成长,正是在老师的鼓励和帮助下,我站在台上的讲演一次比一次说得更好,人也变得越来越自信。”

一个人的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靠长久的坚持。敖一曼充分利用大三暑假的时间,谋划实习,之后被一家奢侈品商场市场部录用。“每天都要工作学习到深夜,有时甚至要工作到凌晨,这样高强度的工作使我每一天都有崩溃的可能。”敖一曼说。但她并没有就此放弃,而是在毅力与梦想的驱使下,顺利完成了实习。“就在经历过这样长达三个月的实习后,我彻底学会了平衡学习与工作,明白了成年人的辛苦和不易,也明白了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即便再苦也会咬咬牙坚持。”敖一曼说。

靠笃行厚重人生底色

敖一曼在大学期间不仅担任了学习委员和助理,还连续三年获得了一等奖学金。她认为一个人的综合素质非常重要,它可以体现一个人方方面面的素养。她说:“上课时要集中听讲,做好笔记,同时也要能够很好的利用学习之外的活动时间,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她将每一项工作都列在一张活动计划表上,使工作的具体时间一目了然,并做到心中有数。正是她对时间的细致把控,才铺垫了以后学习比赛上的成功。

 

去年6月份,正值新冠疫情爆发之季,敖一曼通过结合疫情的时效性和国际金融课程上所学到的内容,以美国为对象,研究其在2020年3月23日发布的无限量量化宽松政策,并以此发表了一篇论文,最终获得了奖项。敖一曼说道:“这篇的写作并没有那么顺利,因为其中涉及到的专业术语特别多,所以我参考了非常多的文献,在这基础上,我赋予了自己的见解,才最终成文。”或许就在一次次的修改与查阅中,敖一曼将所学到的知识与自身独特的见解一起融入到了这篇论文之中。

敖一曼也不一直都是孤独的在进行“战斗”,在第三届四川省大学生“锦欣杯”营销策划大赛中,她担任了比赛团队负责人。第一次做队长的她,面临了许许多多的磨合问题,因为开始时不善于倾听团队成员的意见与想法,直接导致了最初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强。但慢慢的,敖一曼意识到大家的初衷都是为了团队好,于是开始做出了改变和尝试,与小组成员们进行沟通和协调,并最终带领团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通过这件事后,敖一曼感叹到,“我明白了作为队长,要学会沟通、倾听和鼓励,才能使团队更有凝聚力。”

品学兼优的敖一曼,也重来不是人们口中所说的书呆子,她有着自己的兴趣爱好,那就是看英语电影,在看电影的过程中不仅能得到有效的放松,还能提升自己的英语表达思维和听力能力,可谓是一举两得。“或许通过有效的放松,才能使紧张的学习工作更加高效。”敖一曼说。

 

大学期间,敖一曼参加了许多的比赛,也获得了许多的奖项,取得了很好的成就,如:获得国家奖学金,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毕业前被世界排名前50的名校录取等,但敖一曼并没有因此而骄傲自满,她认为,荣誉和成绩不过是对你付出努力的肯定,它们本身并不那么重要,而重要的是付出努力的过程以及在这个过程所取得的进步。

时光不负有心人。祝愿敖一曼在未来不断前行,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继续书写青春华章。

    (党委宣传部 邓颖颍,李鑫

 

 

核发:邓颖颖 点击数:1921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