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专题04】姬光明:用心践行教书育人承诺
——2020年度学校教师教学大赛获奖教师专题报道(四)
日期:2021-09-10  发布人:邓颖颖    来源:  浏览量:2083 打印本文

姬光明,学校2020年度教师教学大赛二等奖获得者,商学院经济系国贸专业负责人任教4年发表专业论文5篇,参与省部级以上项目2项。

秉持对教书育人的使命及自豪感、对讲台的赤诚与热爱,从电子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姬光明坚定地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他说,“教的工作让我有幸福感,能教给学生专业知识及人生道理能实现自的人生价值。

教书育人,是无悔的使命和承诺

在姬光明看来,高校师生关系应当是亦师亦友,在课上是师生,课下是朋友。而且姬光明也深深热爱着他的岗位和学生,他分享了第一次授课的经历:“那是我第一次站上讲台,多少有些紧张,可当我看到讲台下学生们认真听讲的模样时,必须上好课、教会学生知识的强烈使命感将我紧紧裹住,我只能全力投入讲课,竟然完全忘记了紧张。第一次讲课,学生反响很好,还集体站立给我鼓掌!

姬光明说,课后还有不少同学去问他问题,正是这第一次的成功,姬光明决意要将自己的一腔热情全部奉献给教育事业。

 

“姬老师的课很有意思,感觉学到了很多干货,而且姬老师人也很好,是一个很和善的老师。”姬光明的学生这样说道,“我们都挺喜欢姬老师的!”

“创新”带给课堂“生命活力”

姬光明在校主要教授跨境电商以及国际贸易相关课程。认为“一位优秀教师,不仅要具有高尚的思想品德,热爱教育事业,还要有渊博的科学文化知识吸收科学信息和更新知识的能力。同时也要掌握教育科学理论,了解教育规律培养良好的课堂教学素质与良好的师生关系素质。而这些要素,都方向发展”正是这番深刻的理解,姬光明积极探索,推陈出新,他的课堂才总是活力四射。

姬光明描绘了让他印象深刻的一次课堂情景:一次新生导论课上,主要讲《营销》和《跨境电商》,我通过引入一些生动的例子,并结合我的实际工作经验,将知识点分享给大家,期间还设置了情景模拟和角色扮演等环节,课堂氛围浓烈,同学们都积极融入课堂,回答问题争先恐后。我感受到了莫大鼓舞,这件事一直在教学上带给我鼓舞和激励。”他眼中闪烁着光。

我觉得上课要把课堂还给学生,让课堂焕发出生命的活力’”姬光明强调课堂创新的重要性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引入情景模拟,小组讨论等教学方式,结合我之前在企业多年的实际经验,就能更好地提升课堂效果。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源头活水来。”姬光明敢于为课堂源源不断注入“活水”,用实际工作经验和创新性授课方式启发学生,扩散思维,开阔学生眼界。在他的课上,主角是学生,剧情是情景模拟,台词是实际工作经验,所以他的课堂总是“年轻”,总是散发着“生命活力”。

用心备课,化“枯燥”为“兴趣”

“我们专业有些课程本来就比较枯燥,学生上课积极性不高,比如像供应链、物流之类的理论”姬光明说,“对于枯燥的课程,精心备课就是化解枯燥的最好办法。备课既包括备教材,也包括备学生备学生环节尤其重要,一定要充分考虑本班学生的实际情况,设置相关的学习任务。

姬光明认为,课堂中要善于抓住突破口,灵活应对。课堂中经常会出现冷场情景,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一种现象。针对这个问题,姬光明设计了一个帽子生产游戏,并在游戏中设置了奖励环节同学们非常喜欢”姬光明笑着说,“在游戏中我引入了理论知识思考和总结,实现了在玩中学’”

当然有时候,也会出现老师提问,学生不积极回答问题的情形,“这个时候要先用激励性语言鼓励学生回答,真不行,那就是问题有难度要合理降低难度。”姬光明补充道:“还可以针对不同的学生,设置不同的问题。一定要先找到问题的突破口,然后把学生慢慢引导到自己的思路上来。

适时合理使用教学辅助工具,也是姬光明的小妙招。姬光明说:一定要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设备,比如,课前可以播放相关的图片视频增加学生的兴趣,开始就把学生吸引到课堂中来。”姬光明在实际授课过程中还会展示微课,将教学任务贯穿其中,先让学生提前进入学习状态,积极投入到思考讨论中来。

一次课不过短短几十分钟,但这背后却是老师对授课内容一次次地复盘打磨——在什么地方需要学生小组探讨、什么时候需要学生情景再现;这样表达同学们能不能理解?换成那样说逻辑是否更清晰?从授课内容到教学方法的选择,姬光明用他的精心准备,帮助同学们将枯燥无味的理论课加工成勾人眼球的“兴趣课”。

教书育人,是姬光明无悔的选择,也是他对教育事业的承诺;创新和用心,是姬光明教学路上的北斗星,更是照亮学生前路的白月光。居诸不息,桃李扎根在春泥里,而姬光明上课时敬业的身影,扎根在学生们心里。

(党委宣传部 欧阳平)

核发:邓颖颖 点击数:2083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