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专题05】薛梓檀:学生的良师益友
——2020年度学校教师教学大赛获奖教师专题报道(五)
日期:2021-09-13  发布人:邓颖颖    来源:  浏览量:1833 打印本文

梓檀,学校2020年度教师教学大赛三等奖获得者,文理学院教师。

在学生眼中梓檀不仅仅是良师,更是益友。来自文理学院的英语专职讲师薛梓檀是众人公认的良师作为一位有着七年教龄的英语教师,薛梓檀一直以教书育人为任,以与学生一起进步为目标

前行的路上梓檀不断探索荣誉满身曾获得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阅读大赛赛优秀管理员奖;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先进个人称号2020年度学校教师教学比赛三等奖同时指导学生参加各竞赛,获奖众多

践行初心,精耕细作

梓檀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在学术上不断钻研,精耕细作,收获累累硕果梓檀先后在各级刊物发表了《成都地铁站名的翻译研究》《音译在中国特色小吃推广中的应用》《基于刻板印象理论分析<摘金奇缘>中的亚裔形象》等多篇研究文章此外,梓檀还参与编纂《最新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一本通(第五版)》21世纪大学英语应用型商务英语教程》等多部著作同时,他还积极参与级教学改革与建设项目《基于大学英语四级的SPOC平台建设》课题研究。

 

谈起从事教师行业的初衷,梓檀笑着说:除了父母之外,老师可能是对个体影响最大的人了。相信每个人在求学阶段,都会为某位老师的一句鼓励的话语,一个关爱的眼神,一个敬业的举动所打动。我义无反顾从事教育事业,不仅是为了将宝贵的精神财富与更多人分享,是为了通过言传身教影响到更多的年轻人。在这一过程中,我也遇见了更好的自己。正是这样简单纯粹不掺杂世俗的初心,让梓檀能沉心静气,不被浮华所扰,潜心于自己的教育事业,享受到教书育人的快乐。

回首七年执教经历,第一次站上讲台的情景至今还让梓檀记忆犹新。还记得第一次站上讲台时,一种责任感油然而生。正所谓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自己的一言一行,都可能会影响到学生。从那时起,我就一直告诫自己,从外在的举止到内在的修为,都要做出表率,给学生树立好榜样。梓檀回忆说。

心血育桃李辛勤扶栋梁

梓檀讲授的科目包括《跨文化交际英语》、《电子工程英语》、《演讲与口才》等。梓檀的课堂总是生动有趣,他说上课前,我会将课堂规划成若干个小版块,比如5分钟学生畅所欲言的课前讨论,10分钟知识点密集的重点讲解,5分钟既有知识性又有趣味性的复习竞赛。这样就能在保证知识点不缺失的情况下,实现学生充分参与课堂,享受课堂的目的。这样的课堂学生可以充分发散自己的思维,交流不同想法,在课堂上一起进步。

 

遇到学生听课不积极时,梓檀有自己独特的处理方式。他会认真和学生沟通交流,弄清楚问题的根源是教师自身的表述不够清晰,课堂设计过于单调,课堂内容过于复杂,还是学生最近课业任务过重等原因。“只有找准缘由,才能有的放矢,让学生真正回归课堂,享受课堂。梓檀说,如果老师只是通过强制的举措和责难的语言处理问题,学生对这门课和任课老师会更加排斥。

铁打的老师流水的学生,老师送走一批又一批的毕业生,同时也带着一段又一段教学经历与经验继续培养学生。对于老师来说每带一界学生都是一段难忘的经历。

梓檀:教学中,我最深刻的事情,就是见证了无数莘莘学子们为理想奋斗的过程。以计算机系的刘同学为例,我曾是他大一时的英语老师,在平日的课堂上,这名同学认真刻苦,对语言学习充满热情,并很早就树立了考研的志向。一年过后,我不再担任刘同学的英语老师,但我依然通过社交媒体与他保持联系,跟进他的复习进度,尽我所能为他提供考研指导。终,功夫不负有心人,刘同学顺利考入成都理工大学英语笔译专业的研究生。

这位同学的经历,我感慨万千学生的发展方向是多元化的,具有不确定性,但无论往哪个方面发展,都少不了老师的悉心教导和正确引导。教师用心鼓励和指导学生,学生自会茁壮成长。”薛梓檀说

与时俱进,不断提升自我

谈到兴趣爱好,梓檀说出了简单的八个字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教育圈有一句话: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得有一桶水。通过读书和旅行,我能进一步充实自己的精神世界,也能为学生提供更广阔的视野。”薛梓檀淡淡地说着。在传授学生知识同时,梓檀也在不断自我提升,不断完善自己的上课方式调整自己的上课氛围梓檀将自己性格的多面性拿捏得恰到好处。

任何人在前行的道路上都不会是一帆风顺的,梓檀在任教过程中也曾遇到难题,但他迎难而上,将难题破解。

教学中,让我印象深刻的挑战之一就是教授《电子工程英语》。这门课要求教师不仅过硬的英语知识,还需要教师对电学知识有深入的理解这对我来说是极具挑战性的。我花了很大的力气备课,查阅电学书籍和资料全面学习电学知识了解电学领域前沿的发展现状做好课堂设计。虽然这门课需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做准备,但是这种跨学科的学习也是非常值得的。

教学上的挑战,让梓檀更加爱上了读书,读书不能局限于某一领域,要博览群书,涉猎范围广,真正做到“读万卷书”。

 

梓檀认为,一位优秀教师,首先,他的头脑是博学的,能够传道受业解惑;其次,他的眼界是长远的,教学生不仅要做到‘授人以鱼’,更要做到‘授人以渔’,让学生拥有自主学习的能力和热情;最后,他的心灵是仁爱的,能够让学生感受到鼓励和关怀。以上这三点,我不敢说自己已经做到了尽善尽美,但它们一直是我奋斗的目标。

 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人,只有不断追求完美的人,而梓檀无疑是这路上的风景之一。

这次采访中,我充分了解到一位良师的从教之旅,深深地敬佩梓檀老师,也祝愿在执教路上秉承初心不断前进。

(党委宣传部 欧阳平)

核发:邓颖颖 点击数:1833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