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校庆,促发展】文理学院:砥砺前行二十载,不忘初心谱新篇
——喜迎学校建校20周年专题报道(五)
日期:2021-10-08  发布人:邓颖颖   作者:文理系  来源:9 -文理系  浏览量:1906 打印本文

栉风沐雨,薪火相传  文正承德,理定载道

文理学院成立于2020年6月,其前身是文理系(2008年成立)和体育部(2006年成立)。文理学院坚持“以人才需求为导向,以人才培养质量为根本,以教学改革为手段,以内涵建设为重点”的建设思路,紧密结合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采用“平台+模块”的人才培养模式,校企共建特色专业,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文理学院现设有四大类专业:英语类专业(英语、翻译)、信息统计类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应用统计学、统计与大数据分析)、旅游类专业(文化产业管理、旅游管理、酒店与数字化运营、旅游英语)、体育类专业(休闲体育、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学院专业门类多,专业跨度大,为培养复合型人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近年来,学院在人才培养,专业建设,课程改革、国际国内高级别赛事、就业深造、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其中,英语类专业是学院的优质专业,毕业深造率高达20%;信息统计类专业与大数据相关专业深度融合,培养符合信息时代需求的人才;旅游类以及体育类专业为学院的特色专业,模式新颖,遵循市场导向,直面学生就业。

 

经过多年的发展,文理学院现拥有一支150人的高职称、高学历、年轻化、国际化的师资队伍,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强。其中硕士以上学历的教师比例占98%,四川民办高校教学名师1人,四川民办高校优秀教师1人,硕士生导师2名,教授3名,副教授34名,国际级裁判4名,国家一级裁判24名,具有海外学历背景20余名,在读博士7名。其中,高职称教师团队占比27.6%,双师型教师团队占比50%,海归团队占比10%。文理学院的使命是培养具有时代精神、创新意识、国家视野、文理结合、文体结合、文旅结合、基础扎实、技能全面的应用型和复合型人才。

建校以来,文理学院确立了“问题即课题,成果即成长”的意识,倡导“教师即研究者”的理念,不断壮大“双师型”和“双馨型”教师队伍。文理学院在全校率先践行线上线下混合式的教学模式,实施专业课程群的改革实验,并进行特色教材、讲义的编写工作,制定专业学生实践体系,探索分层分级教学模式等。

凝心聚力,坚持发展  师生同心,成果初显

师资教研排头跑

文理学院拥有1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1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大学英语》,1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大学英语I》。有省厅级课题30余项,学校科研课题70余项,省级优秀项目两项,校级一等奖四项,二等奖两项。主编出版教材教辅余部,包括“十三五”规划教材六部。教师累计发表论文500余篇,核心期刊论文十篇SCI论文5篇,其中杨晶华老师在顶级SCI学术期刊《Applied Mathematical Modelling》(81期)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Tensor train rank minimization with hybrid smoothness regularizationfor visual data recovery》。

截止2021年,文理学院英语系2名教师获得 “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四川赛区特等奖全国总决赛等奖,2名教师获得第十三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决赛二等奖,5名教师连续五年获得“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四川赛区二、三等奖等。体育系蒲实老师作为全国民办高校唯一的篮球国际级裁判员,多次执裁CBA、CUBA等顶级赛事;李祥慧、胡娟娟老师受邀参加2019世界举重锦标赛执裁工作;范蒙蒙老师被录入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志愿者培训专家库;沈舒婷老师晋升导师级排舞教练员,创编的舞曲《锦绣天府》被世界排舞协会认证、上传官网,并在全球推广。

近年来,文理学院各项成果在独立院校乃至普通高校都名列前茅。

学生培养有实效

英语类专业学生在专四、专八过级率与深造率上成绩亮眼。2017级学生参加专业英语四级考试的通过率为46.09%,比今年全国独立院校专四通过率(34.93%)高出11.16个百分点;2016级学生专业英语四级考试的通过率为46.14%,超过全国独立院校专四通过率(27.62%)和全国高校英语专四通过率(33.72%)。  

 

文理学院学生深造率高,每年都有学生考上国内外知名大学的硕士(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四川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纽卡斯尔大学等)。2018届深造率12.20%,2019届深造率7.01%、2020届深造率13.89%,近三年平均深造率11.03%,远远超过同类性质学校。

学生竞赛出亮点

来,文理学院在学生竞赛上秉承“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的理念,组织承办了学校46项竞赛数量的18项,占学校竞赛总数的39.13%,竞赛成绩优异。其中,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4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30名;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三等奖数百项;获全国数学建模大赛一、二、三等奖数百项;获全国大学英语写作大赛四川特等奖和全国三等奖1项;获全国口笔译大赛四川赛区二、三等奖数项;获四川省英语挑战赛二、三等奖数十项;获各类体育竞赛数百项

四类赛事中,英语类赛事不断突破新高,外研社“国才杯”英语挑战赛,与重点高校同台竞技,毫不示弱,且是同类院校获奖名次最高,获奖最多的学校。数学类赛事稳中求进,经过多年的实践经验,形成了完善的培训体系,覆盖了“宣传阶段—基础培训阶段—集训选拔阶段—集训阶段—竞赛阶段”5个全过程。旅游类赛事筑梦拼搏,组建“百叶梦之队”,参加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策划大赛,成绩一年比一年理想,2020年代表学校获得国家级“生态营销类”二等奖。

运动竞训展特色

近些年,学院各支运动代表队在省内外赛事上表现优势、成绩不断突破。以2019年为例,各运动队参加国家级、省市级比赛17次,为学校赢得了诸多荣誉。其中,省级及以上比赛中获得前三名37项。如排舞队获得2019年“舞动中国-排舞联赛(四川赛区)”大小集体曲目、原创曲目3个一等奖;篮球队获得“第22届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四川赛区)”亚军;电子竞技战队获得2019年第一届“全国大学生数字体育竞技大赛” 王者荣耀全国总冠军;毽球队获得“2019年四川省大学生毽球比赛”团体一等奖,以及多个单项第一名。

 

尤其是在四川省高校高尔夫联赛中,我院休闲体育高尔夫队首次参赛便惊艳的包揽了大赛专业组个人赛、团体赛的冠亚季军,轰动业界。此外,在群体活动建设方面,为满足师生的锻炼需求,在学校原有体育赛事体系的基础上,新创建了“元旦越野跑”、“电子竞技”等特色系列赛事。

着眼长远,科学规划   展望未来,重新出发

强化师资队伍建设

通过“内培和外引”等一系列措施,逐步提高文理学院教师的教学水平、科研能力,并提升教师的职称和学历,使教师的职称结构和学历结构达到国家要求标准,实现教师队伍数量规模、结构和素质的协调发展,建成一支在教学与科研方面有一定影响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同时,鼓励教师获得相关的行业资格证书,增加双师型教师的比例,力争到2026年,双师型教师占比高达70%。

加强专业建设和配套扶持政策,通过专家指导,以教为本,以研促教,教研相长,从而形成良性循环。从实际出发,以校级教改项目为基础,加快积累,努力提升,争取在省级的教改立项、教学名师、精品课程、特色教材等方面取得突破。力争多在国家外语类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积极申报省级及以上科研项目。

深化专业及课程改革

以打造大学英语金课为切入点,通过课程体系与内容重置设计,使混合式教学、分层分级教学、学生实践与学科竞赛等成为教学工作特色。争取在2026年把《大学英语》建设成为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顺应“互联网+”的时代特征,提高教师的信息化素养,推进混合式教学,搭建学习通智慧教学平台,购置使用批改网、百词斩等教学软件,增加学生学习兴趣,提高教学质量。

为培养学生应用能力,通过“课程融合”、PBL等教学模式,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和就业竞争力。

提升教学科研水平

进一步完善教学质量监督与激励机制,使其起到激励教师进行教学研究的作用。采取引导、帮助、支持、激励等方式广泛开展改革研究和改革实验,积极探索提高教学质量的新模式、新思路、新方法。同时,增强教师对教学改革成果的培育意识、应用意识,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提高申报项目质量,寻找各种申报渠道,增加申报项目成功的机会。加大参加学术会议的支持力度,创造机会使更多的教师出外参加学术会议。此外,鼓励教师进行教材建设,组织教师编写与优秀教材相配套的补充教材,以提高学生应用能力为目的,增加案例分析。努力把教学研究成果真正转化为促进教学改革的科学思路、推动教学建设的实际能力、提高教学质量的教学行为。

 

完善教学资源管理

一是对教学资源库的内容、功能方面进行统一要求,明确职责,分工负责。安排专人负责实验室、实习基地、教学软件建设、网络教学建设和图书资料建设工作,负责与学校职能部门、校外基地和出版社的沟通,组织好实验室项目的可行性论证、材料申报、立项后的建设工作、实习基地的管理和图书资料征订等工作

二是激励教师进行教学资源建设,包括课件建设、题库建设、学生优秀作业库建设等。

三是为各系定制英语ESP课程,组建计算机类英语、电子信息类英语、商务类英语团队,编写出版ESP教材,并建设教学微课资源库

四是加强现有实验室和图书资料的管理,确保实验室和图书资料的使用效率,为学科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服务。

加强校企合作

加强对外联系,进一步推进教学见习基地和教学实习基地的建设,满足学生教育见习和教学实习的需要,实现与接受实习单位在教学上的互利互惠。同时,结合各专业特点,多渠道多途径实现校企联合,努力建设一批稳定的、专业符合度较高的专业实习基地。

 

二十载冬夏栉风沐雨,励志弥坚,吹尽黄沙始到金。二十年岁月,春华秋实,砥砺耕耘,赢得桃李满天下。回顾过去,我们无比自豪,展望未来,我们信心十足。我们相信,在学校的领导下,未来的文理学院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一定会在开拓创新中发展得更好。

(文理学院)

 

 

 

 

核发:邓颖颖 点击数:1906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