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校庆,促发展】航空学院:御风偕行,思想无疆,承载使命 ,领航未来
——喜迎学校建校20周年专题报道(六)
日期:2021-10-09  发布人:邓颖颖   作者:航空学院  来源:航空学院  浏览量:1850 打印本文

航空学院自2004年成立以来,以校企合作为基础,植入航企元素,为国内外航空公司、机场以及航空制造维修领域的各类企业培养了一大批合格的应用型人才。

航空学院现有教职员工 28名,其中高级职称7名,在校学生 646名。下设航空工程系和空中乘务系,开设了“飞行器动力工程”一个本科专业和“飞机机电设备维修”、“空中乘务”、“无人机应用技术”三个专科专业。其中,飞行器动力工程本科专业2018年被教育厅教学质量评估为特色专业。

 

办学十七年来,航空学院坚持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教学特色鲜明,与航空公司、航空制造业紧密联系由双师型团队引入民航前沿科技知识和通用航空的新元素,采取分层培养、小班制授课,着力于专业知识和职业素养的综合培养,同时,积极挖掘整合行业资源,优化专业布局,坚持校企协同育人,提升师生服务社会能力,促进学生高质量就业,不断提升航空学院特色和在同类院校专业的品牌影响力

一、航空学院发展现状

航空学院基本情况

目前,学院建有“航空工程实验教学中心”,拥有航空服务专业教学训练中心(空客A320客舱服务训练舱、礼仪教室、形体训练房等)和民航机务专业教学训练中心(钳工实作车间、机械标准施工车间、航空发动机拆装车间、航空电子综合训练室、飞机结构实验室、外场维护平台等)。

 

空客A320模拟训练客舱作为空中乘务专业实训基地,能真实呈现客舱布局,可模拟客舱服务的各类程序和服务标准,满足学生学习需求,有力支撑了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

航空机务实训教学中心按照专业实训教学要求与民航147基本技能培训要求布局设计,综合考虑实训室现场定置管理与实训室文化建设,实施多种创新管理方式,通过贴近就业岗位的技能训练项目、符合标准的实训和营造真实生产情境的实训室环境,达到全面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的目的,培养了大批合格的航空维修工程技术人才。

航空学院从创立之日就大力坚持校企协同育人和合作办学,积极培养一专多能航空应用性人才。2010年,学校与韩国仁荷工业专门大学(与大韩航空同一财团)开展合作,截至目前,航空学院先后有百余名同学赴韩国仁荷工业专门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交流学习,学习结束后,学生取得韩国的专科文凭和我校的专科文凭,优秀学生被大韩航空聘用。2013年,学校与美国Everett公共学院签署了合作协议,共同培养航空维修机械师(AMT)。学生经选拔后可到美国Everett公共学院完成2年的学业,考取美国联邦航空局的飞机维修证照,同时获得我校的本科或专科的毕业文凭。2018年,学校与成都金亿达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引入国航成都培训基地教学及就业资源,为航空学院学子在国航实习实训和考取民航维修人员执照等提供了更好的有利条件。

航空学院发展优势

近年来,民航业发展势头好,民航领域人才缺口大我国正在从“民航大国”往“民航强国”发展,民航行业对人才的需求与日俱增。我国被认为是民航业中发展最快、发展潜力最大的国家,可以预见,我国民航人才市场需求量将会呈爆发式增长。正因如此,国内开办航空类专业的院校如雨后春笋般与日俱增我校航空类专业办学起步早,多年的办学成效为未来的建设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面临机遇和挑战,航空学院将锐意进取,以改革奋进为荣,以立德树人为本,以培养民航精英为己任,以提升学生素养和竞争力为核心任务,积极培育民航精英,努力创一流航空学院。

1、学生就业质量高,众多优质校友资源

航空学院着力培养具有专业技能、职业素养及综合素质的应用型人才,学生就业质量高毕业生遍布国内、国外20余家航空公司和10余家地面服务公司,深受用人单位好评由于航空学院毕业生素质高,能力强,多年来,国航、东航、南航、广州GAMECO、 海航技术、四川航空、西藏航空等民航企业及大型企、事业单位每年都要定点到校招聘航空学院学生

建校以来,从航空学院走出去的学子遍及国内外各大航空公司、机场等企业,部分学子已经走上了管理岗位,成为学院优质校友资源。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校空中乘务专业2006级毕业生董雯丽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作为毛里求斯国家的引导员。同时,2018年国庆前夕,习近平总书记邀请四川航空“中国民航英雄机组”全体成员,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招待会,“中国民航英雄机组”成员中的乘务长毕楠,和乘务员黄婷,也是我院2004级和2008级空中乘务专业校友。

2、双师型教师比例高,保障优良教学质量

航空学院师资双师型特点明显,绝大部分教师来自于航空公司或飞机维修业务相关企业,具有多年航空行业从业经历,具备理论水平和实操经验

经过多年的建设,航空学院在人才培养,特别是在校企合作实训模式日趋成熟已探索建设国际空乘实验班,实现学生分层培养形成了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模式。

综上所述,校企合作模式、双师型教师队伍、优质的人才培养成效和校友资源,是航空学院的核心竞争力所在和建设发展方向。 

二、未来展望

未来,中国对航空人才的需求很大,航空人才的培养是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航空学院将抓住“第四次交通革命”的机遇,确保航空学院能持续、健康的发展。同时,以什邡新校区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加大软硬件建设投入,高起点、高标准建设新型航空人才培养学院。

一是坚持以专业诊改、专业考核为抓手,做好现有专业建设与发展,确保招生就业的出入口,优化师资结构,做好专业诊断,明确发展目标,优化专业发展规划,扎实做好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与修订工作,实现航院各专业的持续高质量发展。

 

二是不断加强航空专业的校地合作力度,建立产业联盟与教育联盟,深化人才培养的深度与广度,明确专业发展思路。同时,以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目标,以差异化和特色化人才培养为路径,充分利用成都与什邡校地合作优势,以及航空人才培养上的优势,分类建设航空设计、制造、应用等专业,努力实现“高水平”、“特色化”的发展之路。此外,积极做好与地方经济与产业的互动,将航空人才的培养融合进当地经济产业发展格局中,实现校企、校地双向联动共赢。

三是加大国际化合作力度,积极寻求与国外相关机构和大学合作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航空人才。认真研究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根据专业实际,深入探究国际合作机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四是强化校企合作,为学生寻求高质量实习实训企业,提升学生的专业实操能力。严抓学生就业出口,建立学校与更多优质企业的联系与交流,保障学生高质量就业。打造校企联合,校企合作共建共创共享新典范,不断创新办学体制机制和人才培养模式,提高航空教育培训、航空旅游等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进一步探索产教深度融合、校企深度合作。

五是要积极做好教学改革,增加航空史等专业史教育,筹建航空博物馆,积极发挥博物馆的氛围育人作用,增强学生的理论知识和归属感。

六是在充分调研了解企业人才需求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开设无人机应用研发,航空工艺、飞机航电维修、航空运维管理等适合市场需求专业,培养“厚基础、重实践、会创新、能成长”的高素质民航业应用型人才和技术领军人才。

 

 

今后,航空学院以改革奋进为荣,以立德树人为本,以培养民航精英为己任,以提升学生素养和竞争力为核心任务,培养一专多能爱国守法廉洁自律团结协作积极进取的航空应用型人才。同时,继续抓好教师队伍专业建设,做好学生安全稳定工作,御风皆行,思想无疆,承载使命,领航未来,为实现培育民航精英,创一流航空学院的宏伟目标,努力凝心聚力开新局谋新篇

(航空学院 周金铃)

核发:邓颖颖 点击数:185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