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科成10】文理学院罗茜:我与科成,科成予我
——喜迎学校建校20周年
日期:2021-11-11  发布人:邓颖颖   作者:文理系  来源:9 -文理系  浏览量:2039 打印本文

清明刚过,春意渐浓。独自走在那条熟悉的百叶路上,三三两两的行人,掩映着道路两旁婆娑的树影。渐渐地,街灯明了,泛着柔和的光晕,把我们的影子拉得很长很长。时间总是过得飞快,不知不觉中,在入职科成时间一栏中,我已跨入了第三个年头。

仍记得三年前向科成投出求职简历的那一刻,我便按捺不住自己内心的憧憬和期待,专程跑到校园逛了一遍。那天,我刻意走的很慢,慢到想装下科成的每个细节。而今,我已站在在科成三尺讲台上,成为科成教师的一份子。回想起这几年的科成时光,难以自抑的心情顿时缱绻着无尽的思绪像是走了一个圆,从终点又回到了起点,但内心却总有一种脱胎换骨的感觉。细数流年般的光阴,我对科成的生活也有了更成熟的思考和感悟,对教师的价值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体会。

 

信念与执着

信念在人类生活具有不可或缺、不可取代的作用,是影响个人及人类存在和发展的重要精神力量。记得刚踏入科成讲台的第一天,一位来自湖北的女生问我,“老师,你来科成多久了?科成给你带来了什么?”紧跟着那脸庞的微笑和渴望,我说:“同学,我和你一样,也是初来乍到,课堂上我们是老师和学生,课堂外我们可以成为好朋友。科成带给我是平台,是机遇,也是挑战。”这名学生当时是大二,我依稀记得她课间时曾和我聊天,说自己没去英语实验班是缺乏自信,害怕自己跟不上实验班的节奏,我对她说,无论选择在哪里上课,都是你的个人选择,选择继续留在原班上课,也可以把英语学好,相信自己!

后来他们那一届到了大三时,虽然没了英语课,但我们仍然保持联系,会在个人社交媒体上互动留言,节假日互致问候。去年疫情期间,她在家里一边上网课,一边准备考研,因为家人生病,她还得照顾家人。我记得她告诉我,自己心急如焚,数学的复习进度还只是别人两个月前复习的内容,心乱如麻。我告诉她,考研是一场持久战,有的人最初就放弃了,有的人半途而废,有的人最后一刻不敢上考场,数学是你的强项,看似比别人慢了两个月,但距离考试还有半年,每天多挤一点时间弥补,提高效率,坚持下去,一定可以迎头赶上!

今年寒假期间,我收到了她发来的考研复试的英文自我介绍,希望在文稿和发音方面能得到老师的指导和建议,我们一起讨论、商量,然后她反复练习。三月底时她告诉我面试顺利通过,英文自我介绍环节发挥完美,已经拟录取,感谢老师一路以来的支持与鼓励,花时间帮她修改和纠正,给她助攻。那一刻,我由衷地感到自豪!我在科成教的第一届学生学有所成,我亲眼见证了她大学四年的成长。她的成长经历也让我回顾着最初来到科成讲台上的那天,想当一名受人爱戴的好老师的初衷与执着,这份信念,我一直坚守。

 

热爱与突破

教学是师生共创的智慧盛宴。成为一名大学教师后,我怀着一颗敬畏之心,去赴这场没有邀请函的邀约。只要第二天有课,头一天是没法好好玩耍的,一定要花时间去备课和设计课堂。在别人眼里,备课很枯燥,但对我而言,我早已习惯了这种生活,不备课反而睡不着觉,备课才能让人踏实和心安,于是越来越享受这个过程,备好了课,站在讲台上的我满是沉着和自信。我曾问自己,如果有一天,不是教师了,还愿意去做什么工作呢?思来想去也没找到答案,于是我更加坚定自己最爱的职业是教师,每天8小时做着自己热爱的工作,这就是一种幸运。

大学教师的自我更新和升级是基本的职业要求。教育是一项复杂的的工作,面对日新月异的知识、千差万别的学生、千变万化的教学场景,即使有外界支持,最终还需自己去面对。这些年,我一直持续学习,保持对外交流和学习的频次,确保每个学期都有新的视角和信息进入我的课堂。

当代教师不仅要有较宽的知识面,还要有足够的知识深度,即“T”字形的知识结构。在知识爆炸的时代,真正做到活到老,教到老,学到老,孜孜不倦地吸收新知识来充实和提升自己。为此,我付费学习混合式教学案例,备考CELTA考试,我教授的大学英语II课程成功申报四川省本科一流课程,我是团队的主讲教师。

温情与尊重

在科成工作的几年里,除了和学生打交道外,平时接触得最多的是文理学院英语系的系主任、教研室主任和英语教师,他们给我的帮助都是高效和无私的。 每当申报项目和教学工作遇到难题时,李游主任都会提供有效支持。在课堂管理、论文发表方面有疑惑时,教研室主任尚丰梅老师和我分享她的经验,特别受用。做workshop时,其他教师的一份PPT,一个讲座都凝聚着他们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让我学到平时很难有机会接触到的知识和技能。拥有这么一群机智有爱的同事,以及他们的接纳和支持,让我每天的工作都很愉悦,大大提升了自己的幸福感。

 

从教这些年,我一直坚信,每个学生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他们有着不同的生活环境,不同的智能因素,必须尊重每位学生,及时发现他们各自的闪光点,因材施教,才能让每位学生学有所获。虽然他们有时会犯我无法理解的错误,但恰恰是这些,构成了鲜活、完整的他们,我尊重他们,他们也接纳不完美的我。

课堂是一个小小的舞台,它不仅需要教师的精心编导,更需要各有所长的学生们齐心协力,尽情发挥,才能演出一幕幕生动、和谐、感人的戏剧。

(文理学院英语教师,罗茜)

 

核发:邓颖颖 点击数:2039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