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科成新征程01】教工党支部的“五型”书记
——记学校2021年度“最美教师”获得者、工学院实验中心主任罗凯
日期:2022-03-21  发布人:邓颖颖    来源:  浏览量:2648 打印本文

学校2021年“最美教师”称号获得者罗凯,是工学院实验中心主任,他不仅是一名优秀的一线教师,还是四川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在抗疫一线,在科研阵地,在教学岗位,他做到了党建引领,学术带头,立德树人,生动诠释了新时代一名科成党员教师的优秀风采。


不断自我超越,在教师岗位履职尽责


罗凯已经有17年的教龄和13年党龄。作为一名资深教师和党员,时刻用行动诠释着一党员教师最应该做事:不断超越自己,一切以学生为本


为了不断超越自己,工作以来,罗凯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科研水平,提升自己的知识与实践能力,先后取得了电子科大“电子与通信”硕士学位、美国韦伯斯特大学MBA硕士学位。他还利用暑假时间学习和考取了物联网开发工程师PCB设计工程师ARM开发工程师单片机设计与开发工程师高级师资证书并获得全国电子专业人才考试组织管理和评审资格证书等多种职业资格认证。


 


罗凯热爱教学工作为了让每一位学生都学有所得,他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的理念,秉持着“让学生在有限的课堂时间内学到有用知识”的原则,一丝不苟地精心准备着每一堂实验课程的内容多年来,他用生动有趣的授课方式,上好每一节实验课,用不变的教学质量履行着作为一人民教师的职责践行着“让自己成长,让同事优秀,让学生学得更充实。”的信念


扎根教学之余罗凯还积极参与科研并积极指导学生参与科技竞赛近年来,罗凯带领实验中心的教师积极参与到学校的教学改革当中,不断改革创新的教学理念融入到教学里。他教改项目成果连续三年被评为级优秀他带领学生在国家级、省级、市级各类大赛中展露锋芒,拿下不少全国和省级大奖。


 


罗凯同事曾如此评价他,“每一次在大赛上都能满载而归,这不仅仅是学生团队刻苦钻研的结果,更是与罗凯老师执着的追求和指导分不开的。”


党建引领,积极打造四川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不怕吃苦,敢于拼搏,罗凯带领的工作室照样有着这样的风范。


近年来,为了充分发挥优秀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四川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罗凯带领着一批党员和一线教职工们,开始了“党建+学术”双优的引领工作积极打造“学习型、服务型、教研型、科研型、创新型”的五型基层战斗堡垒


罗凯的带领下,工作室坚持以创新为动力,以制度为抓手,以学习方式为着力点,积极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室先后制定《教工支部党员积分制》、《教工支部党员考核标准》等规章制度,并积极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理论学习方式,此外,还通过不定期举办手工DIY、为英雄遥寄哀思等活动,将单调的理论学习实践活动相结合。“理论学习不仅进一步坚定了工作室党员的理想信念,还提升了党员用党的理论指导工作和实践的能力,激发支部同志学习奋斗的潜力。”罗凯认为。


作为学院实验中心主任,多年来,罗凯积极致力于探索新时代物联网人才培养的方式方法,协助学院完成物联网产教融合专家工作站的建设教学之余,和工作室的同事深入社区,深入中小学做公益讲座,不仅提供了免费的物联网技术支持,还向学生普及物联网相关知识,增强学生的理论、实践能力。


 

工作室的建设中,罗凯还积极把提升教育质量服务水平作为支部党员自觉追求,提出了服务党员、服务群众,服务学生,服务社会工作理念他带领工作室同事,搭建了“党员群众帮扶站”平台积极开展各类帮扶活动。他还通过举办“workshop”、“赛课”等活动,促进党员教师对课程思政的认识,把思政内容有机的融入到专业课程当中,把课堂作为前沿阵地,向学生传递红色思想。此外,他还鼓励支部党员教师积极参与各类项目申报和校企合作,并参与对学生实践活动的指导,帮助解决学生就业工作。


高校科研建设是促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重要内容近年来,罗凯带领“工作室”积极开展科研工作并取得良好成效。“工作室”获得国家级教改立项2项,省级教改立项57,市厅级(含局级)33项,院级教改立项54个,申报纵向1项;发表国内外权威核心期刊(A类)、《SCI》检索论文8篇,国内外著名期刊(B类)、《EI》收录论文17篇,核心期刊(北大版)论文57篇,普刊论文159篇;发明专利16项,实用新型专利52项,外观设计专利12项。


    如今,在“五型”支部书记罗凯的带领下,“工作室”已经拥有教工党员24名,副高职称及以上教师7名,他们以电子信息专业知识和技能服务校内外,成员们在教学能力、党员示范等多领域广受学校老师、学生的好评。


(党委宣传部 曹忠)

 

 

 

 

 

 

 

 

 

 

 

 

 

核发:邓颖颖 点击数:2648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