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科成新征程03】春风化雨,不忘育人初心
——记学校2021年度“最美教师”获得者、文理学院教师刘婷婷
日期:2022-03-29  发布人:邓颖颖    来源:  浏览量:2841 打印本文

获得学校2021年最美教师称号的刘婷婷是文理学院的专职教师主要负责文化产业管理、旅游管理、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英语等教学任务刘婷婷17年来,一直耕耘在教师岗位,在三尺讲台上发光发热,诠释着作为人民教师的人生价值。


2004年,刘婷婷第一次踏进电子科大成都学院的校园,立即就被红蓝交织的教学楼吸引了,在阳光的照耀下,学校显得格外的朝气、有活力,她的心中充满着一股想要在这里做出一番成绩的热血。


刘婷婷“红蓝交织的色彩在我眼里正代表着感性和理性的融合,正如文理学院文理的碰撞会擦出炫丽的火花,让我对未来迎接耀眼的光芒充满信心。回望这17年走过的教学之路,在摸索中向前,苦乐交织,但更多的是欣慰,看着一届又一届学子走向社会岗位,作为老师的我心中充满了成就和自豪感。”


因人施教打造对话式课堂


好的教学方法的获得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在不断的摸索与尝试中总结出来的在多年的教学过程中,刘婷婷不断的学习吸收新的教学理念,并优秀的老师求教,逐渐总结出适合自己的教学方法。


 


教师与学生通过教学相长,才能真正体会到教与学的乐趣。刘婷婷的眼里,课堂是一个老师将自己提炼的知识传授给学生的过程,教学的过程中,会用心设计每一节课没课的时候,我会去听别的优秀老师的课,借鉴和学习别人的教案,自己回来再消化吸收,然后才讲给学生听课上我会精心设计问题和问题的讲解,引导学生培养主动思考的能力。


对于教学方法,刘婷婷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随着大时代背景的变化,老师的教学方式也需要不断的调整。在近几年的教学工作中,我主要基于OBE(Outcomes-based Education)教学理念来完善我的教学工作。在平时的课堂教学中,我致力于打造对话式课堂,实施以成果导向的因人施教,保护和激发学生的学习内驱力。


对话式课堂教学中,婷婷会开展和学生在知识、思维以及情感等多方面的对话,引导学生主动去感知、观察、思考和推论,鼓励学生反应的多样性与异质性,引导学生从探究性学习到研究性学习,提升思维和创新能力,最终实现知识的自我建构。


除了教学,刘婷婷注重自己学术方面的发展,她曾发表中文核心、SSCI、SCI和CPCI检索论文多篇;主持或参与国家级与省级课题、旅游策划规划项目50多项;曾获四川省高校教师岗前培训“优秀学员”,成都市“一专多能”十佳青年教师,成都市暑期“三下乡”活动优秀指导教师,多次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等称号。


每个学生都有独特的个性,因人施教才能让学生更好的发展,真正有利于学生个人能力的培养”刘婷婷对教学工作热情,因材施教的教学模式得到了学校老师以及学生们的一致好评。


线上与线下教学相结合用真诚温暖学生


新冠疫情的肆虐让一些学生无法正常校上课,刘婷婷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开启了线上网课教学模式为了开展好线上教学,在家里默默练习了无数遍网上授课,也观看了无数遍网课技巧课程


疫情期间的网课教学也让刘婷婷更加感受到网络时代的学生在学习行为上有着不同的特征


网课中积极参与互动的学生,在线下课堂上像换了一个人,变得沉默。”刘婷婷说,为了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率,在教学设计上采用了混合式教学方式,将在线教学和线下教学方式充分整合引入行业中的真实项目,创设实践氛围,让学生小组合作的方式模拟参与同时,将国内外相关案例进行深度解析,发挥学生主动参与的意识,提升自主学习能力,让学生在虚拟和现实中都能找到自己的学习方法


 


刘婷婷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开通了直播,在直播间里,她为同学们答疑解惑,不管是学习当中遇到的困难,还是在生活上遇到的不如意,都会仔细的聆听,并给出自己的一些建议,用她真诚的态度温暖着每一个学生的心


刘婷婷“在科成的日子里,特别感谢领导对我工作、学习和生活上的支持,同事们对我的关爱与包容也要感谢无数个青春洋溢,活泼可爱,温暖感人的同学们给我带来的很多美好的记忆。些感动的人和事,都汇聚成在科成岁月中。


采访最后,刘婷婷如是说道教学的道路任重而道远,我会坚守住自己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初心,不断的充电,紧跟时代的步伐,在平凡的岗位上为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宣传策划部 曹忠

核发:邓颖颖 点击数:2841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