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科成新征程04】用真诚温暖每一名学生
——记学校2021年度“最美教师”获得者、计算机学院教师吴雪琴
日期:2022-03-31  发布人:邓颖颖    来源:  浏览量:2247 打印本文

 我一直希望,同学们能感觉到老师是一个温暖的存在,当他们遇到难题需要寻求帮助时,我可以成为信任的对象。”获得学校2021年度“最美教师”称号,来自计算机学院的吴雪琴说。


回首执教以来的十七个春秋,对学生的陪伴和关爱始终是萦绕她心间的主旋律,似缕缕春风,唤醒了一颗颗憧憬未来的种子。


激发学生兴趣培养自主学习能力


吴雪琴说:“我要让每个学生都能建立对课程学习的兴趣,并学有所得”。


吴雪琴讲课有着明确的目的——培养学生应有知识学习能力,而并非单纯地教会所有的知识点。


 


吴雪琴认为“通过激发学生的兴趣,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可以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关键在于如何激发认知和提升兴趣。


吴雪琴说,对于那些专业性强、知识点多的课,要让学生有兴趣,老师就得有扎实的学术功底和丰富的工作经验。她认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身就是一门理论性很强的课程,学生很容易产生枯燥的感觉,这就很考验老师的授课能力了,怎样将课堂设计有趣生动,又能让同学们很好的吸收课程内容,这一直是她在思考着的事情。


为了将枯燥的计算机课程讲得生动形象吴雪琴会做大量的备课工作,在教学大纲、课件、视频、题库、编程实践练习等授课的各个环节下功夫,查阅大量的书籍,观看优秀教学视频,以此来丰富自己的课程内容。


课前,会给学生发布学习任务思考相关内容,并记录预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对这门学科学习的兴趣课中以预习知识点为基础结合项目制方式进行教学,并就同学们预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做出解答


吴雪琴认为,当同学们遇到晦涩难懂的知识点时,会以举列子或者讲小故事的方式来帮助理解知识要点,课后再布置线上作业及线下项目练习。如此每次内容经过三次循环,从而达到最优效果。


用温暖滋润学生的心田


“教学严谨”“热情积极”“平易近人”这些都是学生们吴雪琴的评价


吴雪琴严谨的教学和科研态度,也让她收获满满。任现职以来发表13篇论文,其中核心期刊7篇,第一作者8篇;作为副主编编写教材2部;参与课题8项,其中担任项目负责人3项;获得专利授权3个;指导学生在“挑战杯”、“软件杯”、“蓝桥杯”、“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等比赛中获奖;2021年下半年获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先进个人”和“最美教师”称号。


 


以讲台为教学主阵地的她,每学期都会承担大量课程教学任务对此她兢兢业业,毫无怨言。


“对我而言,学生都是很包容的。一个老师在讲台上的表现,是能从同学们的眼神和交流中得到反馈的。既然学生们喜欢我,那我就要更加努力地呈现更好的状态,不辜负大家的期望。”吴雪琴说道。


吴雪琴认为,“传统的教学是教师主教,学生主学。现在的教学,教师角色已经发生了变化,学生是整个教学的中心,老师要做的是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培养学生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吴雪琴很喜欢和学生交流,她觉得这才是老师工作的常态当同学们在课程上遇到难题,她会积极的给予指导和帮助,不厌其烦的给学生讲解,直到理解相关的知识课余时间她会和学生像朋友一样,分享彼此生活中的趣事,当同学们在生活中遇到困惑时,她也会像知心大姐姐一样给出自己的建议当同学们在计算机设计大赛中遇到瓶颈时,作为指导老师的她,和同学们一起加班熬夜共同探讨新的思路和方向,和同学们一起学习和成长。


吴雪琴用她真诚的态度温暖着每一学生的心,教学过程中无数次的互动也让她与同学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无数个课间水杯里蓄满的热水,无数个节假日同学们发过来的祝福短信,以及在微信微博上同学们分享给我的生活趣事。”每次回忆起这些微小而感动的细节,吴雪琴都会露出孩子般天真幸福的笑容。


吴雪琴在回顾自己十七年的教学历程后总结道“我很感谢走进我课堂的每一位同学,以及在教学工作中给予我帮助的领导和同事,你们的积极参与帮我不断遇见更好的自己!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我会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在三尺讲台上,更好的发光发热。


 宣传策划部,曹忠

核发:邓颖颖 点击数:2247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