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科成新征程06】做学生追梦路上前行的光
——记学校2021年度“最美教师”获得者、工学院信息与通信工程系主任聂小燕
日期:2022-04-08  发布人:cduestcadmin   作者:宣传部  来源:校园网  浏览量:1926 打印本文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教师就是这样永远停不下来的人,他们在教书育人的路上持之以恒,换来桃李芬芳

聂小燕湖北襄阳人,中共党员,副教授,工学院信息与通信工程系系主任。15年的任教生涯,她精耕细作、默默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辛勤劳碌、尽职尽责佳绩不断:获得“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2021年度最美教师”荣誉称号,获得学校“科研项目优秀奖”“教学改革项目优秀奖”先后被评为学校“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以及工学院“优秀员工”。

在不断尝试与磨励中提升自我

从本科到研究生,再到高校教师,聂小燕一直向着自己的目标前进,“都说教师是指路明灯,我希望自己是一束光,用自己努力拼搏的实际行动去影响和带动学生。”聂小燕笑着说。

 

2006年,从电子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聂小燕进入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教,成为当时的电子工程系一名普通专职教师,主要讲授《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等课程。入职三年后,因为工作表现突出,被任命为电子教研室主任。

聂小燕至今还记得初登讲台时的情景,“第一次给同学们上课,我非常紧张,声音都止不住地颤抖。下课后,我有些自责,也有些不甘心,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成为学生最喜爱的授课教师。”从那之后,她开始去观摩其他教师上课,向老教师讨教经验,也私下自己练习,接下来,她的每一次上课都有好的变化,并逐渐形成了她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

“教师教学的根本目的是让学生的‘学’可以摆脱教师的‘教’,独立自主地获取知识。我喜欢不断研究新的教学方法去努力改变学生的学习状态。”聂小燕对自己的教学风格有着清晰的定位。

针对专业课程中理论知识复杂抽象、公式较多的信号处理类课程,聂小燕率先引入思维导图,利用直观形象的图示把零散的知识围绕一个主题组织起来,这种方式比以文本或多页PPT的形式线性传递给学生更加具体且印象深刻。

而对包含大量实验、实践项目的专业课程,则由全班同学自由组建学习型“公司”,课堂的管理采用积分制,利用思维导图引导学生进行“头脑风暴”,发散学生思维。聂小燕认为,通过团队合作学习,学生之间协同努力,可以充分发挥自身及其同伴的学习优势,从而把个体的学习行为与个体与个体之间的人际互动有机地结合在一起。

除了教学,聂小燕还认真开展科研工作,并参与访学进修、管理团队等。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申请专利3项,编写出版教材2部,其中《信号与系统分析》为工信部十二五规划教材主持过四川省教育厅科研项目2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项,级教研项目420142月至20153月,聂小燕获得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普渡大学(IUPUI)邀请出国进修,担任访问学者一年,主要从事FPGA开发与CUDA并行程序设计

聂小燕担任工学院电子信息教研室主任期间,在专业建设、团队发展等方面取得好成绩,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获评四川省民办高校特色专业,并入选四川省特色专业质量提升计划,电子信息教研室获评学校优秀团体。

“从来没有什么天生适合,只有不断尝试与磨砺”这是聂小燕的座右铭,也一直激励着她勇敢面对各种挑战。

在学生追梦路上做好引导

作为一名教师,聂小燕认为,“要给学生一碗水,自己就要有一桶水。”她坚持这份信念,不断学习,充实自己的知识储备,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能力做学生追梦路上前行的光。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一个好的教师,是一个懂得心理学和教育学的人。”聂小燕“作为一名教师,不仅仅是要传道授业解惑,还要关注学生心理,积极与学生沟通,以身作则,传递正能量。”聂小燕把自己的理念付诸实践,她时常给予学生肯定和鼓励,赋予学生前进的勇气和动力。

小燕说“教师是引领学生奔赴梦想的引路人。”她愿意竭心尽力帮助学生实现梦想她至今还记得帮助学生实现梦想时那份纯粹的感动和喜悦。2015的一名学生考研失败后,找到教授专业知识的聂小燕,表达了自己想继续考研,但是又害怕再次失败的纠结与苦恼,小燕鼓励他轻装上阵、好好复习先不去管结果,只管做好过程,有任何问题都可以和她沟通交流。聂小燕不仅帮助他复习专业课,还成为他的好朋友,帮助他疏导压力,做倾听者和引导者。功夫不负有心人,这名同学以优异成绩,考上了理想中的学校。

经历了这件事,聂小燕备受鼓舞她更加坚定了自己要在教学中鼓励学生在学生追梦路上做好引导的信念

捷尔任斯基说过“为别人照亮道路,自己必须放出光芒,这就是人的最大幸福。聂小燕不仅自己发光,也为学子照亮着前行的路,这不仅仅是聂小燕的幸福,也是芊芊学子的幸福。

聂小燕的追求永无止境,她将用不变的初心和漫长的坚守,绘制出绚丽多彩的人生画卷。


(宣传策划部 欧阳平)

                                                         

核发:cduestcadmin 点击数:1926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