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科成新征程07】和学生一起创造无限可能
——记学校2021年度“最美教师”获得者、航空学院辅导员严卫翔
日期:2022-04-12  发布人:cduestcadmin   作者:宣传部  来源:校园网  浏览量:1974 打印本文

他是亲而有度、坚持原则的人生导师;他是服务学生、温暖学生的知心朋友。他怀揣热爱,一心耕耘在学生管理工作岗位上;他痴迷舞蹈,带领学生舞向更广阔的舞台。他用心赢得心,用舞触动魂。

严卫翔,航空学院辅导员,他带领学生编排的舞蹈作品《守护》,获得四川省第九届大学生艺术节表演二等奖,IDSU全国运动舞蹈大赛表演一等奖,个人先后获得“学校资助工作先进个人”、“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第二届辅导员年度新人”、“2021年度最美教师”荣誉称号。

情怀作伴,累并幸福着

从教4年,经常有学生问严卫翔:“严老师,为什么选择做辅导员,那么辛苦?”严卫翔微笑着说:“因为情怀,学生们的一声声道谢、一项项好成绩、一张张奖状、一个个奖杯......都让我无比自豪和幸福。”

 

情怀,简单的词语,却饱含着严卫翔对工作的热情和对学生的关心。辅导员工作不难,难的是在琐碎繁杂中一直保持热爱,对学生事事上心,事无巨细。

作为学生24小时的在线“大管家”,严卫翔时刻保持警惕,通过节假日离校系统的登记、节假日返校数据表的收集、课堂出勤率、每周周会交流、不定时下寝室查寝、谈心谈话等方式,全面了解学生的状态,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作为辅导员,严卫翔最大的感触是,“要学会倾听学生的心声、真心对待学生,一个极其微小的暖心之举就可能改变一个学生的未来。”

严卫翔陷入沉思,记忆被拉回到一年前的某个冬日夜晚,“晚上8点过,我去查寝,在寝室走廊尽头的阳台上看到一个背影一动不动,我观察了10多分钟,便走上前去,与他交谈。”最开始,那个男孩根本不搭理严卫翔,严卫翔不气不恼、旁敲侧击,从男生最爱玩的游戏和运动开场,许是被严卫翔的幽默风趣感染,男孩终于搭理了他。交谈中,严卫翔敏锐觉察到这个男孩当时情绪不稳定,需要多关注,便互加了联系方式。

 

接触越来越深入,男孩对严卫翔的信任感逐渐加强,两人成为朋友,严卫翔了解到这个男孩与父母沟通不是很好,上次就是因为和父母吵架才一个人在阳台上发呆,情绪低落。严卫翔开导男孩,让他尝试换一种方式去跟父母沟通,耐心对待父母,用心感受父母唠叨背后的良苦用心和爱,每周主动给父母打电话聊自己学校的趣事;严卫翔也与男孩父母进行多次沟通,化解双方矛盾,教会父母与孩子正确的交流方式。一段时间后,男孩和父母之间的关系有了很大改善,男孩也变得越来越积极。

“一句关心的问候,一个真心的鼓励都会成为学生莫大的支持,辅导员是学生入校遇到的第一个老师,将陪伴学生一起渡过大学生活。一位优秀的辅导员足以影响学生的一生,教会学生为人处世,为他们答疑解惑,看着学生变得越来越优秀,就越来越感受到这个职业带给我的幸福感。”严卫翔自豪地说。

将爱好融入工作,舞出新精彩

跳舞是严卫翔的爱好,即便工作繁忙,他也没有放弃,而是将个人爱好与实际工作完美融合,舞出新的精彩。

“除了做好常规的学生工作外,学生的心理健康是重中之重,要充分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如何有效开展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是一个大难题。”严卫翔说。

严卫翔一直致力于此课题的研究,创新思维,将爱好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将舞蹈融入到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成立“舞蹈解压沙龙”工作室,主要以舞蹈动作作为媒介,促进心理和身体整合,帮助大家舒缓压力。“通过舞蹈进行自我治愈,是通过优美的舞蹈动作,使身体重新建立欢快记忆,促进个体对自我情绪的疏导,对自我重新认知的创造性艺术性体验。”严卫翔介绍道。

 

“舞蹈解压沙龙”受到了师生的高度喜爱,来参加沙龙的不仅有学生,还要很多老师,在严卫翔的带领下,大家不仅学会了舞蹈,还体验到了在舞蹈动作中释放压力的轻松和愉悦。

作为辅导员,严卫翔积极引导学生参加各类比赛,他和学生的身影经常出现在校内外的各项活动中:四川省第九届大学生艺术节比赛、IDSU全国运动舞蹈大赛、校园舞蹈大赛、学校迎新晚会、跨年晚会、校庆晚会等。

努力终有回报,严卫翔参与编导与排练的作品《守护》——学子们身穿护士服,用舞蹈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们献上诚挚的敬意,此作品荣获四川省第九届大学生艺术节二等奖、全国IDSU运动舞蹈大赛一等奖。

严卫翔说,“我的舞台现在无限大,不仅仅是表演节目的舞台,更是帮助千千万万学生追逐梦想,和他们一起实现梦想的心路历程。”

 

“在辅导员工作岗位上,我从青涩逐渐变得成熟,和学生在一起,创造了无限可能。”严卫翔说,“今后我将继续以崇高的思想境界、优秀的道德品质,热爱学生的标准继续奋斗在我的岗位上。”

最美教师严卫翔因为“情怀”,选择了做春风化雨、滋润学生的辅导员;因为“热爱”,他无限延伸心中的大舞台,帮助学生圆梦。

(宣传策划部 欧阳平)

 

核发:cduestcadmin 点击数:1974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