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科成新征程10】用心用情育桃李
——记学校2021年度“最美教师”获得者、文理学院教师胡洋
日期:2022-04-21  发布人:cduestcadmin   作者:宣传部  来源:校园网  浏览量:4164 打印本文

    胡洋,男,中共党员,文理学院英语专职教师。在校任职六年来,胡洋表现出极大的教育情怀,他与学生相处亦师亦友,对待工作踏实负责,深受学生喜爱。胡洋先后获得第九届“外教社杯”四川赛区三等奖,第十届“外教社杯”四川赛区二等奖,第十一届“外教社杯”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作为一名党员,胡洋总是率先垂范;作为一名普通教师,他始终心系学生作为一名英语竞赛指导老师,他坚持以赛促学胡洋以青春的活力深耕于教育,以无限的生气与求知探索精神感染着学生。

重评价,懂方法,学海行舟的好教师

怎样才算一个好教师?很多老师在回答时都会提到“传道授业解惑”一句,胡洋顺着这句古文给出了自己的见解“教师应懂得科学的教育方式和方法。”

胡洋认为,教师能够意识到教学环境随时间发展的变化性,并主动适时地调整自己的教育观念。在胡洋看来,“使学生得到最大的自我肯定与心理上的满足”是最有效的方法。“应该尽量掌握每个学生的性格和心理特征,做到有的放矢的对学生进行教育和引导。”胡洋老师补充道。

 

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胡洋通过有的放矢的引导,目的是唤醒学生积极地认识周围的美好事物。最终,对于老师,形成对学生客观公正的评价;对于学生,形成学生良好的心境,自觉培养健康的情感与意识,“这就是我对大学教育的见解”胡洋老师说道。

为了能提升学生的英语学习能力,胡洋给自己设计了一套“自我评价体系”“我称之为‘三个能力点’体系。”胡洋

胡洋认为,大学教育,尤其注重教、学、评一体化的教学设计,为此,他将大学英语教学设计中信息输入到初阶输出,再到高阶输出的过程中所需要的三种能力概括为三个能力点,他们分别是:A级能力——学习理解;B级能力——实践应用;C级能力——创新迁移能力。针对三个能力点,教师就能通过教学设计改进学生的英语学习能力了。”胡洋说

同时,为了保持自己大学英语教学这一鉴“方塘”中的水一直清澈,胡洋还通过参加教学能力大赛等形式,不断为自己注入教学能力的“活水”。“外教社杯”四川三等奖、二等奖、全国一等奖,一次次获奖,一次次“以赛促学、以赛促练”,胡洋的教学能力不断提升。

教书育人亦是学习,胡洋以勤奋为上下求索的道路,以自省为横渡这片学海的扁舟。胡洋作为一大学教师,他并非美的创造者,他只是用这些创新的方法给学生们送上了一双看见美的眼睛。

有朝气,富活力,关注学生的好朋友

课堂应该是有生命力的胡洋老师说“学生不仅是教育的对象,而且是教学资源。”

想要充分挖掘、利用好学资源就一定要在教学过程中始终注重与学生互动,并通过这种互动拉近师生距离,活跃课堂气氛,“这样,学生才能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完成知识的接收。”也正是这种互动,形成了胡洋富有生命活力的课堂。

除了课堂,胡洋也是学生口中“别人家的老师”。为了完成与学生的约定,2018年5月,胡洋凭借“成都一男老师上课跳热舞high翻全场”的话题上了微博热搜,一时间获得数十万的关注度。

“之前答应过同学们的,这学期结课时为所有同学们献舞一曲。”胡洋不好意思地表示,“作为老师,就应该说到做到。”

显然,同学们很喜欢这位言出必行又年轻活泼的老师,纷纷在视频下留言评论,有羡慕的,有来“认领”老师的,也有表示希望自己学校的教师也能这么有趣授课的。

 

而当事人胡洋认为,比起网络上的关注量,这种与学生的互动,更重要的是拉近了教师与学生之间的距离,有互动,师生关系才会融洽。

“我一直把学生当朋友,学生也做了很多让我感动的事情。”胡洋回忆到,“每次参加教学比赛前,其实是需要大量‘磨课’的,学生们每次都认真配合。”学生们是真心希望老师能获得好名次,不仅磨课时积极配合,下课后主动给出建议,甚至有些学生牺牲掉自己课余休息时间,主动来帮他磨课。而在胡洋老师获得好成绩之后,同学们也是发自内心为他祝贺。

“最难忘的一次是几年前,有一次期末结课的时候,全班同学为我唱了一首英文歌。”当时刚好赶上圣诞节,那天胡洋走进教室,发现灯是熄灭的,正奇怪的时候,全班同学打开手机电筒,挥动手机唱起歌。“当时虽然自己故作镇定,但是内心已经是满满的感动。”胡洋说。

一位学生表示“胡老师的口语课总是有很多方式来调动气氛,我们也会尽力回应老师的要求。”

“胡老师最后两节课说教我们唱歌,还自带了金闪闪话筒,真是可爱。”另一位学生说。

在胡老师的课堂里没有“无聊”一词,因为他真倾注情感给学生,愿意与学生站在同一视角看问题。

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寸笔,三千桃李。回看胡洋的执教路,他像是春天里卷起纸鸢的风,用年轻的心领着学生们看新芽怎样嫩绿,新燕怎样啄泥。毫无疑问,他赤诚而热情,在教书育人这条教育道路上步履不辍,用心用情育桃李

(宣传策划部 邓颖颍)

 

 

 

 

核发:cduestcadmin 点击数:4164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