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科成,无限可能05】陈文涛:用奋斗的青春书写华彩篇章
——学校第二届“杰出学生奖”获奖学生专题报道
日期:2022-05-19  发布人:cduestcadmin   作者:宣传部  来源:校园网  浏览量:2119 打印本文

陈文涛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工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18级学生,也是学校第二届“杰出学生奖”获得者。

当得知自己获得杰出学生奖时,陈文涛充满了欣喜和自豪“一个人的探索,是逐梦者的信条;一代人的薪火相传,是未来的希望。我十分感谢老师和同学们对我的支持和帮助,未来的探索之路还很长,我会继续秉持科成精神,求真学问,长真本领,做真科研,担当起新时代青年应担的时代责任,不辜负学校对我的培养。

作为大学期间已经拥有发明专利的学生,陈文涛对科研充满了热情。他认为,是兴趣和热爱支撑着他在科研的路上持续探索,并在探索过程中领略到了科研的魅力

 

“科研一定是由兴趣驱动的,没有兴趣的科研是很难长久的,也很难产生真正创新的工作。因此如果去做科研,一定要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陈文涛表示在兴趣加持的基础上,要保持足够的耐心和毅力,将眼光放长远些,甘坐冷板凳,边做边思考,哪怕再难的高峰也能攀登上去。

“科研中更具挑战的,不是技术性的细节问题,而是自己本身的心理状态。做科研,关键是耐心,成果只能逐步完成,绝不可能一蹴而就。”陈文涛说“从收集资料和数据,进行理论准备,实验,分析结果,用心去享受每一个过程,才会不厌其烦地探索、失败、再探索、再失败……直到成功。”

大学期间,在老师的鼓励和指导下,陈文涛积极参加各类学科比赛和科研项目,先后荣获全国性奖项5项,省级奖项9项,校级奖项20项,包括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素养大赛全国三等奖、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四川赛区二等奖、“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四川赛区单片机设计与开发大学组二等奖等多个全国性、省级奖项。

在参与科研的过程中,陈文涛成长了很多,也收获了个人兴趣培养了坚持做好每一件事的韧性,也激发了担当精神。同时,他也认识到“做科研不是一个人的埋头苦干,而是一群志同道合的人聚在一起干一件有价值的事情,在参与过程中,我也明白了团队合作的力量,不同的思维在一起碰撞,只为一个共同的信念和目标,这是一件多么酷的事情

科研探索之路没有尽头,陈文涛表示每一代人都有其历史赋予的特殊使命,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会努力的打磨好自己,结合国家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用奋斗的青春书写华彩篇章,努力为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党委宣传部,曹忠

核发:cduestcadmin 点击数:2119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