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不负时代04】张荣:不忘初心,永远对未来保持热情
——学校2022届四川省优秀毕业生专题报道
日期:2022-06-10  发布人:cduestcadmin   作者:宣传部  来源:校园网  浏览量:1836 打印本文

图书馆里,他埋头钻研,如饥似渴地汲取知识的养分;田径场上,他迎风奔跑,尽情享受挥洒汗水的时光;社团活动中,他出谋划策,呈献了一次次精彩的舞台。他,就是张荣。

张荣,计算机学院软件工程专业学生,2022届四川省优秀毕业生。

热爱让学习像呼吸一样自然

爱因斯坦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张荣高中时就对软件编程产生了兴趣,在繁忙的课业之余,还曾通过网络教程、书本等自学写代码。填报高考志愿时,家里人不同意他报考软件方面专业他就软磨硬泡地花了很长时间说服父母。最后,张荣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软件工程专业,在代码的世界里恣意遨游。

 

“光有兴趣还不行,你要发自内心去爱这件事,才能在遇到困难时不轻易放弃。”张荣认为,兴趣终究流于浮浅,唯有热爱,才能让学习像呼吸一样自然,而唯有深刻的理解,才能有深刻的热爱。学得越多,越觉得自己无知,所以会越发拼命学习,随着知识边界的拓宽,对这门学科的认识也就越深,就越爱这门学科,形成学习的良性循环。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谈到学习方法时,张荣认为,软件工程专业不仅需要学习大量的理论知识还要把自己学到的知识放到实践中检验。而参加竞赛是一种很好的检验方式,张荣参加的竞赛不下十场,并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与信息素养大赛”中获计算机基础赛项本科组全国三等奖

“多参加比赛,多参加学院的科创室,与大佬交流,利用课余时间做项目,对培养自己的专业实践能力是非常有效的,对毕业后找工作也大有好处。”张荣将理论知识与项目实践完美配合。

张荣自嘲自己并不属于“天赋型选手”,学习也并非一路坦途,要想收获硕果,都必须付出倍的努力。比如他总是选靠前的座位,认真听课、记笔记,对于难度较大的课程,还会录下重点内容,回去反复观看钻研琢磨。

自律自强,成就奔跑青春

“大学和高中最大的区别是,选择过多,自由无限。你可以选择看一天的书,也可以选择打一天的游戏”张荣笑着说,没有约束的自由,很容易让人变得懒散迷茫,所以在刚踏入大学之际,就认真地写下了自己大学规划:一是学习,这是首要任务;二是技能,比如英语四六级、驾驶证等各种专业外的证书;三是社交,多交良师益友,向比自己强的人学习;四是提前做好职业规划,参加社会实践。

 

张荣说到做到,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他是老师眼中的全能人才,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学一等奖学金2022届四川省优秀毕业生”、“计算机学院优秀学生校级优秀学生干部获得“四川省综合素质A级证书”。张荣还积极加入各类学生组织,提升组织能力社会实践能力。

张荣最大的爱好是跑步。“不知道你有没有听过《强风吹拂》这小说,或看过这部动画?如果你看过,你一定会爱上跑步的……”聊到跑步,张荣的眼神发光他常常边听音乐边跑步,遇到困难的时候,感到迷茫的时候,跑步能让更清醒,“每次跑完,汗流浃背,但心里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出于对跑步的热爱,张荣还曾在2019年成都马拉松比赛中担任志愿者。

张荣回顾大学生涯,没有过多的遗憾,只要奋力拼过,青春就不算枉过。

即将踏入社会开启人生历程,张荣始终自信坦然,“我未来将继续沿着软件工程方向深入学习实践,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同时,张荣寄语学弟学妹:人生需要方向指引,需要自我约束,需要明确个人定位,提前做好人生规划,珍惜大学的美好光阴。

不忘初心,永远对未来保持热情,大学毕业的张荣精彩人生才刚刚开始。

    (党委宣传部)

 

 

核发:cduestcadmin 点击数:1836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