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根铸魂育新人02】吴红雪:不改育人初心,不忘教师使命
——学校“三风”(教风、学风、工作作风)建设先进个人专题报道
日期:2022-09-06  发布人:王宵    来源:  浏览量:1924 打印本文

未标题-1

 

吴红雪,学校工学院微电子技术系教师,2022年学校教风建设先进个人获得者。


时光匆匆,今年已经是吴红雪在电子科大成都学院工学院教学的第九个年头,目前,吴红雪担任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教研室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嵌入式系统设计和开关电源。近年来,吴红雪公开发表论文10余篇,主持或参与各类项目10余项,是省级课程思政示范团队核心成员。


从站在讲台时的战战兢兢,到现在授课时的从容自信,吴红雪从未忘记过自己作为教师的初心和使命,在平凡的岗位上不断努力向前。


将项目引入课程,努力提升学生学习获得感


由于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吴红雪选择了教师这份职业,并选择了科成这个可以充分展示自己的平台,她希望能够将自己学到的知识教授予更多的学生。


吴红雪01


教学实践中,吴红雪深刻的体会到,“随着教学环境的不断变化,教学的方式和方法也需要不断的调整。”她认为,“教学是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共同的活动,学生在教师教的过程中学有所得,知识、能力和道德修养等方面都不断提高,同时,教师也在教学的过程中,根据学生反馈的情况,不断的学习和调整,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


如何让同学们在一堂课程中汲取更多的知识,一直是吴红雪在教学中思考的问题。吴红雪说,“为了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课下,我会花大量的时间去备课,将更多的知识点串起来,并简化表达,方便同学们理解,同时,会在实践类课程中将案列和项目引入其中,将主动权交到学生的手中,让每位同学都参与到课程讨论中,引导学生学会独立思考以及分析解决问题。”


吴红雪认为,让学生主动积极参与教学过程,有助于提升学习的获得感和成就感,案列和项目则有助于提升学生岗位实践能力。


教学过程中,吴红雪始终贯彻“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育人理念,并在专业类教学内容中融入思政元素,开展课程思政教学。“大学毕业之后,同学们都要走向工作岗位,培养专业知识扎实,有能力,有思想的专业人才,一直是我不懈奋斗的目标,”吴红雪说。


倾听学生的心声,让彼此间的距离更近


“学生既是教学的主体又是教学的客体。教学过程中,学生是教师分析研究的对象,是教师引导教育的对象,教学活动中,教师负责设计整个教学活动的步骤、方法,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规范地完成学习。从这个角度讲,学生是客体,”吴红雪说,“但是从学习活动本身来看,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是能动的学习者,教学活动的根本目的是为了让学生获得知识,提升能力,提高思想境界,教师的一切教学活动都必须始终服务于学生的学习。”


教学中,吴红雪的声音温柔而有力,激励着在学习或者生活中遇到困难的同学们努力学习。课堂上,吴红雪始终面带笑容的讲解,亲近如一位好友,那些晦涩难懂的知识,在她生动的讲述下变得简单和容易理解。


“教学的过程中,与学生良好的沟通至关重要。倾听学生的心声,才能让彼此间的距离更近。”吴红雪说。


吴红雪02


课后或教学之余,吴红雪会积极的融入到学生中间去,在交流的过程中认真倾听学生的想法,从学生的角度看待问题,思考教学方法,反馈教学效果。此外,当学生在生活或学习上遇到问题,她会主动积极的给予指导和帮助,并从专业技术的角度给学生一些学习和个人发展的建议。


吴红雪细腻和细心的教书育人,温暖着每一位同学的心。学生们会在学习上取得了好成绩,考上了心仪院校的研究生,或者是找到理想的工作时,第一时间和她分享这份喜悦,感谢吴老师对他们无微不至的鼓励和帮助。即使已经毕业走向工作岗位多年的同学们,也会在各个重要的节假日发微信或者短信,给吴红雪老师送来温馨的祝福。


回顾自己在科成9年的教学历程,吴红雪总结道,“感谢教学生涯中给与我指导的领导和同事,感谢走进我课堂的每一位同学,正是你们的支持、帮助和积极参与,让我不断遇见更好的自己!以后的教学过程中,我会不断的探索,做出更好的成绩。”

                    (党委宣传部 曹忠)

核发:王宵 点击数:1924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