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根铸魂育新人03】董雪:与学生一起成长
——学校“三风”(教风、学风、工作作风)建设先进个人专题报道
日期:2022-09-07  发布人:王宵   作者:党委宣传部 曹忠  来源:  浏览量:1607 打印本文

 

未标题-1

 

董雪来自于甘肃省白银市,2014年毕业于海南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专业,2019年进入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现为工学院2018级电子信息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辅导员。


从小在身为教师的父亲耳濡目染下,董雪对教师这个职业,充满了敬畏和向往,她希望如父亲一般能够将自己的所学所想传递给更多需要的人,当得知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招聘辅导员,她积极备考,经过不懈的努力,最终如她所愿,成为了一名专职辅导员,并在2022年,被学校表彰为学风建设先进个人。


亦师亦友的角色融合,让心与心之间的距离更近


辅导员的工作事无巨细,董雪说,“我和同学们一样,在学习的过程中慢慢成长。”经过几年工作,董雪对辅导员的工作也有了自己的体会和认知。


lADPJv8gUTRvLejNCZDNByw_1836_2448


董雪认为,辅导员应该是一名良师,要具备优良的思想素质和知识。“一个班级的班风学风、凝聚力、人际关系等,往往会受到辅导员的影响。培养好自己的学生骨干队伍,规划好班级建设目标,明确班级的发展方向是对辅导员不小的考验。”董雪说,“辅导员要加强学习,丰富自己的内涵,树立一个好的形象,用自己坚定的政治信仰和积极的“三观”进行言传身教,让学生真正受益。”


董雪说,辅导员还应该是一位益友,能经常深入学生,关注学生的心理变化和情绪流露,对学生出现的思想、心理问题及时辅导,切实解决他们在学习、就业、心理以及日常生活方面的困惑困难。“通过这样的方式,才能真正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让学生感受到来自学校和老师的温暖。”


董雪说,“工作中,我也同样被同学们感动着,或许是不经意的一句问候,抑或是水杯里被蓄满的热水。”


“今年4月份,学校突发疫情的时候,因为白天给太多学生打电话询问位置信息、核酸结果和疫苗接种情况等,忙到一直没有时间喝水,晚上用腾讯会议开周会时,嗓子不舒服一直干咳。”董雪回忆说,“当时的会议聊天界面里,不停有学生发言让我注意身体。去宿舍发学生承诺书的时候,学生纷纷关心的问候我。凌晨在班委群里布置工作的时候,班长说保证完成任务,让我不要操心太多,赶快去休息,不要累坏了身体。”


“那一刻真的很感动,自已所做的一切工作,学生都积极配合支持,也被学生关心、在意和需要,感觉所有的辛苦和付出都是值得的。”董雪说道。


严与松的方式相结合,让管理更人性化


“每个大学生都有着独特的个性,在学习或生活中更需要的是引导,在管理的过程中,必须适当的严与适度的松相结合。”董雪说。


lADPJxDjymw8mCvNCxLNBkA_1600_2834


董雪认为,首先要严抓学生的纪律,无论是上课的出勤率还是寝室的卫生情况,都要用最严格的标准来要求他们。平时的工作中,董雪会经常深入学生寝室聊天,或者请学生来办公室谈心,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辅导员的关注和关心,对学生而言更是一种心灵对心灵的支撑,信任对信任的叠加,有了深厚的感情基础和融洽的关系氛围,关键时刻学生就会信任教师,更愿意配合学生管理工作,很多日常工作甚至棘手的工作都会迎刃而解。”董雪说。


董雪表示,“要做好学生管理工作,首先要对这份工作有足够的热爱,其次能够做到公平,公正以及有效的倾听。”


热爱岗位、热爱学生,对辅导员岗位充满热情,用爱心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想学生所想,急学生所急,尊重学生人格,公平公正的对待每一位学生,认真倾听学生的声音,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和心理情况,接收来自他们的意见和批评......董雪的辅导员工作做得有声有色。


凭借着对学生管理工作的热忱和喜欢,董雪的工作深受学校以及学生们的一致好评。她所在的分团委在2019年被评为先进分团委,指导的学生获得了“第十届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素养大赛”全国三等奖,第十二届“蓝桥杯”大赛省级二等奖的好成绩。


“我很感谢这一路走来,学校,同事以及同学们给我工作的支持和帮助。今后的工作中,我会用更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在学生管理工作中尽心尽力,不负大家对我的期望。”采访的最后,董雪如是说道。

                                                                                                    (党委宣传部 曹忠)

核发:王宵 点击数:1607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