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根铸魂育新人06】王微微:教书为本,育人为重
——学校“三风”(教风、学风、工作作风)建设先进个人专题报道
日期:2022-09-12  发布人:王宵    来源:  浏览量:1797 打印本文

未标题-1

 

王微微,学校“教风”建设先进个人获得者,现任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负责人,主要承担电子商务专业建设和专业课程的教研工作,教授市场营销学、市场调查与预测、商务谈判等。


从教15年,王微微积累了丰富的教学及育人经验,教学科研两手抓,发表论文17篇,其中1CSSCI来源期刊,4篇北大中文核心期刊;出版专著1本,主参编各类教材11本;主持和参与市厅级课题和基地课题各多项,参与2门省级示范课程建设;荣获学校2021年度教师教学大赛二等奖、“三风”建设先进个人等荣誉,同时,多次指导学生参加比赛并获得国奖及省奖无数。


王微微不忘初心,践行“教书为本,育人为重”的理念,犹如暗夜里的星光点点,温暖着学子们的心,指引学子们前行。


教书为本,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技巧


王微微以喜欢说话、会说话、共情能力强等优势,让自己的教学之路越走越顺畅。


3


“第一次上讲台讲课时的紧张,至今让我记忆犹新,也时刻鞭策我不断提升。多听其他老师的课,虚心向经验丰富的老师请教,精心备课,反复练习说课,认真听取学生的课后反馈,深入研究专业前沿知识并与当下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这些都是让我的教学技巧突飞猛进的经验。”王微微讲起教学技巧来,如数家珍。


王微微这样评价自己的课堂,她说,“课堂上,我会和同学们互动,包括提问、案例演练等等,这需要同学们认真思考和精力专注,一点也不轻松,但是课后,学生对课堂印象深刻,会收获很多知识。”这就是王微微一贯的课堂风格。


王微微的课堂严而不僵,严肃又不失活泼。王微微说,“第一次上课,我会给学生讲明所有规范并要求学生严格执行。”她的课不但纪律性好,互动性也强。王微微会结合时事热点设计互动环节,鼓励和引导学生积极参与互动,同时,以与课程内容相关的实时热点或者贴近学生生活和认知的例子入手,提出问题,引导学生思考并回答问题。对学习不积极的学生,她会抽时间以朋友的身份沟通交流,找出他们学习积极性不高的原因,有针对性地引导学生,并随时留意学生动态,帮助他们。


7


这样的好老师,同学们怎会不爱呢?


“一开始不喜欢王老师的课,太严了,管得太多了,可是后面学到的知识越来越多,我竟然爱上了王老师的课。”


“悄悄吐槽一下,一学期下来只被抽到过一次回答问题,希望以后多多被抽到。”


“王老师的严格促进了我们的成长。”


“虽然王老师很严格,作业很多,老是让我们返工,但王老师特别认真负责,我的学习效果很好,感谢王老师”......


真心的交谈,诚挚的感谢,俏皮的吐槽,都源自于学生对王微微深深地喜爱。


当一名教师可能是容易的,但当一名好教师却是不易的,王微微真正地做到了在教学过程中以教书为本,不断地完善和寻找适合学生的教学方法。


育人为重,指引学生前进方向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王微微坚守教师的职责,坚持自己的风格,不做佛系老师。


2021年教师节,王微微收到一位已经毕业三年的学生给她发来的祝福,那位学生说:“我刚开始去学校,就想着随便混混日子,后来遇见你,我一直也是吊儿郎当的样子,但你总是不厌其烦地纠正我的行为和作风,我从没有想过会有这么坚持自己职责的老师,没想到会有老师这么关心我。在您不厌其烦地教导下,我渐渐找到了正确的方向,我也明白了不管身处什么样的环境,只有自己才是那个可以决定自己人生的人。真的很感谢您,您改变了我的整个人生轨迹。”


6


这则信息让王微微很感动,也让她感触颇深,自己的一些小举动竟然会对学生产生如此大的影响,这也更坚定了她以“育人为重”的信心。


性格外向、热心助人的王微微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微微老师”或者“微姐”,与学生们亦师亦友,做到教学相长。王微微经常能敏锐地捕捉到同学们的小困扰,通过私下耐心开导和悉心帮助,帮助学生走出困境。


“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对待所有学生一视同仁。”这是王微微作为一名教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我希望我的学生们注重学习,学以致用,并非为了通过考试去机械记忆,希望他们除了学习更注重品德修养,做到品学兼优。”

 

从教以来,王微微始终坚持“教书为本,育人为重”的理念,在自己的三尺讲台上深耕细作,育桃李芬芳。

                                                                                                  (党委宣传部 欧阳平)

核发:王宵 点击数:1797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