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根铸魂育新人07】徐信:教育,是一场幸福的遇见
——学校“三风”(教风、学风、工作作风)建设先进个人专题报道
日期:2022-09-13  发布人:王宵    来源:  浏览量:1826 打印本文


未标题-1

 

“遇见,是最美好的开始,遇见科成,遇见教育,何其有幸。遇见三尺讲台,在无尽的年轮和时光轴里,与学生共同成长,相互温暖,流淌着晶莹的浪花和美好的憧憬。”徐信老师微笑着说,脸上洋溢着幸福。


徐信,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青年教师,助教,本科就读于四川师范大学,研究生就读于西南民族大学,20209月入职学校,现任艺术与科技学院动画教研室专职教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动画角色设计、动画美术风格设计,主要教授科目是《创作意识》、《角色设计》。


入职2年,徐信凭着不服输的冲劲,收获满满:2020年,获学校PBL导师培训优秀奖,获国腾项目《飞天猫与羽毛》角色设计一等奖;2021年,获学校2021年度教师教学大赛二等奖;2022年,获学校“三风”建设先进个人奖;指导学生参加第14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多名学生获省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


遇见三尺讲台,砥砺深耕


谈及和三尺讲台的缘分,徐信真挚地说:“这要特别感谢我的研究生导师。研究生在读期间,我经常会跟随导师进行本科跟课学习,一方面学习相关专业知识,一方面学习如何给学生上课。导师会提前让我进行相关专业知识的备课,在课堂上与学弟学妹们作专业分享交流。就是这样的契机,我站上了讲台,体会到了当老师的乐趣,不仅能够将自己的知识传递给学生,也能不断提升和完善自己的专业知识,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和成就感的事情。”


徐信02


师者如光,微以致远。看着导师对待教育事业的热忱,徐信深受影响,也暗自下定决心,要将教育之光,薪火传承。为了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和专业素养,她利用课余时间兼职做相关专业的教师工作。


“学高为师,作为青年教师,就应该不断磨砺授课技巧、提升专业水平,赛课是全面检验和提升教师教学能力的途径。”徐信干劲十足,信心满满,积极参加学校2021年度教师教学大赛。


“备赛,是艰苦的过程,初赛、决赛,时间好像怎么都不够用,只能靠挤;心理压力很大,总想做的很好。幸运的是,有很多人关心和帮助我,特别是教研室的赵继平老师和冯祥老师,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从赛课课件准备到赛课内容、赛课节奏、再到后期的彩排和演练,两位老师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教研室的其他老师纷纷给我打气加油,默默支持我。备赛的日子虽然很艰难,却也很充实,是难忘的经历。”回忆起准备比赛那段时光,徐信对所有帮助过她的人充满了感激。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徐信获得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2021年度教师教学大赛二等奖。


“在教学中严格要求自己,坚守职业道德品质,做一个有专业素养、有责任担当的好老师”是徐信一直践行的信念,“好的老师才能给予学生正向的积极的引导,好的教风才能培育好的学风,激励学生自尊、自爱、自立、自强,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健康发展。”徐信不忘初心,在三尺讲台上砥砺深耕。


遇见莘莘学子,桃李芬芳


“润物细无声”,徐信认为,对待学生要有耐心、有爱心、有恒心、有细心,循循善诱,切不可操之过急。“亦师亦友,与学生关系融洽,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学生。”


徐信05


徐信的课堂是活泼有趣的。课前,徐信会播放课程相关图片或视频,增加学生兴趣,吸引学生注意力,或者展示微课片断,将教学任务贯穿其中,让学生提前进入学习状态,积极投入到思考讨论中来。课中,她会从学生接受能力出发,设置合理合适的情景式教学,让学生对知识点记忆深刻,同时,穿插互动式教学,以课堂内容设置相关问题,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与进取心。徐信让课堂45分钟更加有意义,也让学生真正融入其中学到知识。学生很享受这样的课堂,也都很喜欢这位开朗的老师。


为促进学生学以致用,徐信还非常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多次指导学生参加相关专业赛事。她与参赛学生一起备赛,对赛事命题进行详细剖析和解读,带领学生赏析往届获奖作品,引导学生总结好的经验和规律,并通过特定命题给学生进行举例分析,向学生传授思路方向,指导学生完成创作。


“和学生在一起,心态和思想都会年轻化,我很享受跟学生在一起的惬意。陪伴学生,看到学生学有所成,我非常开心和自豪。”徐信如是说。


教育之路漫漫,徐信将始终秉持教育初心,上下而求索。

(党委宣传部 欧阳平)

核发:王宵 点击数:1826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