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推进新发展02】奋进新征程,满怀信心向未来
计算机学院院长 田原
日期:2023-02-22  发布人:王宵    来源:  浏览量:1600 打印本文



中共二十大,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接续前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工作报告,高屋建瓴、气象宏大,是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理论光辉的纲领性文献,需要我们入脑入心,持续为功,精研透悟,并以高质量的言行,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做到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党的二十大报告设“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专章,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报告对教育事业作出重大战略部署。

计算机学院创建于2001年,与学校同龄,是国家人事部、教育部认定的“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目前,计算机学院现有学科带头人3人,教授6人,副教授19人,行业专家5人,教职员工90余人,在校学生4100余人,有四川省一流本科专业2个,四川省应用型示范专业3个,四川省民办高校特色(骨干)专业1个。计算机学院学生每年在全国各类科技竞赛中获奖颇丰,近四年,学生获国际奖项有10人,全国性奖项有500余人,省级奖项有400余人。

一、加强专业建设,着力人才培养

党的二十大指出,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为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计算机学院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依据学校的办学定位,将重点从人才培养目标与规格、职业岗位能力需求、专业能力结构组成、课程体系优化设置、实践教学环节设计等方面,进一步明确专业培养目标、专业课程体系构建思路、实践教学改革思路,不断优化和做好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和落实。

一是各专业立足学校人才培养实际,并结合地方经济发展的产业布局,以及行业和企业对人才的需求,重点突出专业的特色建设。

二是以行业就业岗位知识、技能和学术前沿以及思想政治素养等要求为目标,按照各专业国家教学质量要求标准,通过大小通识课程、课程思政内容、领域工程学课程等,着力培养学生宽厚的认知能力。

三是通过PBL课程体系和注重实践的教学方法,按照知识系统化教学和技能项目模块化培训模式,以教育云平台为辅助手段,培养学生具有坚实专业理论知识,熟练掌握行业领域技术和工程方法,实践能力强,具有创造和创新思维的中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二、加强校企合作,强化特色教育

一是继续深化校企合作。进一步加强与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工业信息安全(四川)创新中心、奇安信、天融信、安洵信息等知名IT企业的校企生态建设,通过强强联手共同研制培养方案,创设联合实验室和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为培养应用型IT技术人才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二是注重创新创业和大学生定制发展工作,进一步做好其“PBL” 教学和特色班(网络安全实验、创智班、育才班、人工智能实验班、互联网+班)的建设,助力所有敢想敢做的师生实现梦想。


20221126184634690002


20221126184633528001


三、加强就业工作,做好就业服务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

为有效解决毕业生就业问题,计算机学院将按照“巩固、提高、指导、拓宽”的工作思路,进一步改善就业服务方式,认真实施“就业指导专业化、就业服务日常化、就业管理规范化、就业推荐系统化”的工作机制,不断拓展就业渠道,努力实现就业率高、就业质量高的毕业生“双高”就业局面。




四、加强队伍管理,严把师德师风

党的二十大指出,要增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行动自觉。下一步,计算机学院将通过两个方面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增强办好高水平有特色应用型科技大学的行动自觉。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加强党全面领导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保证党的全面领导在办好计算机学院中发挥中流砥柱作用。二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从加强教师队伍思想教育入手,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基础工作来抓,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党的二十大报告赋予了教育工作者新的历史使命,计算机学院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伟大建档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同时,以学校转设为契机,锚定十四五战略规划目标,紧跟战略发展方向,秉承“厚德、笃学、求实、创新”的精神,朝着“育一流人才,建百年名校”的方向奋进!

核发:王宵 点击数:160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