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推进新发展04】走好赶考路,当好答卷人
文理学院常务副院长 任雪花
日期:2023-02-27  发布人:王宵    来源:  浏览量:1718 打印本文



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主题鲜明,对党的最新创新理论成果做出了全面概述,通篇彰显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实践伟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纲领性文献,深入分析了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大事,从战略全局上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了部署、指明了方向。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与创新高地提出了更高要求,为学校在新时代建设有鲜明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宏伟蓝图和目标任务,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发展、推动工作,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自身实际相结合,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奋力开创工作学习新局面,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投入到学校事业发展中,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


一、提高就业率,提升就业质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


为深入落实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文理学院认真总结、提前谋划,全院上下总动员,制定了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计划和措施,努力不断提高2023届毕业生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




一是强化毕业生思想教育,端正毕业生就业态度,引导学生先就业再择业;二是进一步完善学院、系两级的就业指导服务机制,开展就业指导咨询和职业生涯规划等相关课程和讲座,同时,充分调研行业需求,修改培养方案,培养更适应地方经济发展需求的毕业生。三是加强对毕业班辅导员的相关培训和指导,加强学风建设,不断提高学生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提升学生的核心竞争力。四是通过访企拓岗、实践实训基地和就业基地的建设,扩宽学生就业渠道,给学生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二、加强专业建设,打造专业特色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引导规范民办教育发展。”


文理学院是学校的二级学院,设有英语、数学等传统专业,也新办了休闲体育、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等新兴专业。为适应新时期经济社会的发展,加强传统专业的交叉融合,凸显新兴专业的专业特色尤为重要。为此,文理学院以行业调研为基础,以对标省级一流专业建设为目标,全面加强专业建设。




一是进一步优化专业方向,明确专业定位。调整英语专业培养方案,明确培养方向,即英语+商务、英语+科技翻译、英语+教育。优化数学类专业的培养方案,充分与大数据专业和金融专业融合。同时,结合市场需求,进一步优化休闲体育专业培养方案,使休闲体育专业充分融入体育经济产业中。


二是建设专业实践实训基地,培养学生专业应用能力。文理学院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继续推进英语专业(教育方向)与成都石室中学、成都实验小学建立合作关系;推进数学类专业增加1-2个实践基地,体育类专业新增8个实践实训基地。


三是继续坚持和进一步完善导师制,给予各专业学生全方位的关注以及个性化的指导,持续提升学生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养。


三、深化课程建设,培养全面发展的大学生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


文理学院承担了全校的大学思政、大学英语、大学数学、大学体育、大学语文以及大学生心理健康六门公共基础课,这六门课程承担了培养学生身心健康、思想品德、国际视野、家国情怀、文化自信以及数理思维的重任。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新时期,文理学院将进一步深化公共课程建设,努力从教学内容、教学模式,考核方式等维度入手,不断提升公共课教学质量。




一是开展“优质课程”建设,推进落实分层分类教学,积极开展因材施教,不断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二是重点打造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拓宽学生学习时间和空间,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三是加强课程思政课程建设,努力在课程教学中融入更多的思政元素;四是狠抓竞赛工作,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同时,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并在实践活动中践行课程教学内容。


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高质量的教师决定高质量的教育,高质量的教育才能培养高质量的人才。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


教师的人格是进行教育的基石,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是教师职业发展的需要,是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内在要求,是师资队伍建设最重要的方面。文理学院现有教职员工160人,加强文理学院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一直是我们工作的重点。




新时期,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一方面要按时代的要求,去认识,去丰富师德的内涵,提升师德的境界,使师德得以与时俱进,另一方面要努力在各项实际工作中将师德的外延拓展,落到实处。为此,文理学院在师德师风建设中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倡导奉献精神,教育引导教职工增强主人翁精神。二是强化集体意识,增强教职工团结互助和团队协作精神。三是健全教师完善的人格,促进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四是树立榜样,激励教师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争先创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了“新的赶考之路”,强调“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文理学院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定不移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精神抖擞走好新的赶考之路,踔厉奋发推进科成新发展,努力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核发:王宵 点击数:1718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