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推进新发展05】借二十大东风,助航院大发展
航空学院负责人 刘波
日期:2023-03-01  发布人:王宵    来源:  浏览量:1651 打印本文



金秋硕果庆丰收,神州大地迎盛会,202210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我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开幕会上所作报告。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单独列为一个部分,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


党的二十大报告充分反映出党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和高校教师,我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对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和我校“育一流人才,建百年名校”的愿景充满期待和信心。




航空学院是一个务实、团结的团队,双师型教师占比超过60%,大多都具有行业工作经验,经过多年的发展,航空学院形成了良好的人才培养模式,历年的专业对口就业率和优质就业率排名靠前。虽然航空学院目前是我校规模较小的学院,但近两年来,在学校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航空学院在诸多方面取得了较大的突破。新增了无人机应用技术和飞机电子设备维修两个专业,教师专利、科研项目实现了多年来零的突破,在学生竞赛、专业建设、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均有质的飞跃。


    如今,航空学院正式搬迁至什邡校区,在学校的总体战略引领下,结合什邡通航产业的布局,航空学院必须也是必然要站在新的高度,以新的视野、新的理念规划未来的发展,为实现学校“育一流人才,建百年名校”的宏伟蓝图发挥重要的支撑作用。为此,航空学院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对标竞进、争创一流”为契机,按照学校战略规划的要求,努力从专业建设、师资队伍、校企校地合作、科研、学生竞赛、品牌打造、就业等方面,明确追赶对标院校和我校其他学院。




一是加强专业建设,积极打造一流和特色专业。努力推进航空学院各专业高质量建设,逐步将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打造为省级一流专业,将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打造为我院特色专业,将各专业建设成为产教融合高度结合的专业。同时,继续完善和优化空乘专业的品牌建设,持续探索招生、人才培养及就业的渠道。此外,根据已申报专业的审批结果,将全面制定相关专业的人才培养、校企合作、实验室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措施。


二是科学合理规划,进一步统筹建设好实验室。目前,航空学院所有实验室均已搬迁至什邡校区,较之前更为集中,对合理规划和科学建设更加有利。为此,航空学院将在原有实验室的基础上,新增无人机维保和无人机数据处理实验室,高质量满足无人机应用技术的实验教学需求。同时,将根据新增专业获批情况进一步统筹实验室的完善和布局。


三是落实多措并举,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强对高层次人才的聘用,制定教师职业成长规划,努力改善教师队伍的职称结构和学历结构。组织骨干教师、年轻教师参加各种校际教学交流、培训活动和教学大赛,培育教学名师和优秀教学团队,打造一支由学术专家、企业工程师和专职教师组成的双师型教师队伍。




   四是深化校企合作,积极开展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持续稳固现有企业资源,在学生实习就业等方面提供良好保障。以德阳航空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为平台,深入开展校企、校地合作。优化“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专业共建。利用纵横资源,开发无人机专业学生飞行训练和考证就业。同时,还将建立一批校外实习实训基地,积极开展现代产业学院建设。


五是加强科研工作,努力提升教师科研能力。过去的航空学院,科研能力薄弱,多年未实现突破。但近年来,教师在科研意识、项目申报、专利和学生竞赛方面有了较大提升,形成了一定的科研氛围和基础,下一步,将持续对老师的科研能力进行提高,督促教师主动、积极参与科研工作,积极参与学生科技项目和科技竞赛指导,积累经验,不断提升科研能力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六是注重品牌建设,不断提升航空学院影响力。以主题为“守红心,敬蓝天”的航空科普知识进校园活动为平台,深入全省各大中小学开展科普活动,以此来提升航空学院品牌形象,让社会和更多的家长、考生了解航空学院。




党的二十大精神是一盏引路灯,指明了航空学院的发展方向,未来,航空学院将结合学校的总体规划和要求,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航空学院办学和人才培养的方方面面,努力培养一批批政治思想坚定、专业能力强的学生,为祖国的航空事业输送更多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发:王宵 点击数:1651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