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推进新发展10】深刻学习领悟二十大精神 踔厉奋发谱写科成新篇章
计算机学院与行知学院联合党总支副书记 简富梁
日期:2023-03-13  发布人:曹忠    来源:  浏览量:1513 打印本文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作为高校党务工作者和学生工作者,要深入学习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担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职责,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努力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计算机学院与行知学院4317名学生“保驾护航”。


一、加强政治建设,筑牢政治根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作为高校基层党组织,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做到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深刻领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精神实质和政治内涵,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一是认真落实上级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全面推进学院党的建设再上新台阶,努力以高质量的党建工作为学校“育一流人才,建百年名校”提供坚强保证。二是推进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有效落实。严格发展党员程序,做好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工作。继续深化优秀支部工作法工作,持续并创新做好“社区青年号”、“先锋同行号”、“红色计忆号”、“乡村振兴号”等特色党建活动,将范围扩张更广,让影响力更深远。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把意识形态红线,组织学习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文件,加强廉政风险思想建设,签订廉政风险责任书,巩固廉政风险意识,强化廉政风险担当,同时,进一步明确职责,健全工作机制。四是坚持党政融合,努力推动学院党建和行政工作同频共振,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二、做好学生管理,注重学生培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出全面部署,要求“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


 


计算机学院与行知学院学工队伍共有21人,学生4317名,学生体量大,工作挑战大。作为学生工作负责人,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为此,党总支将通过三个维度做好学生管理,一是加强培训和指导,提升辅导员老师们的学生管理能力;二是做好工作监督,跟进辅导员学生管理工作的开展情况;三是身体力行,与辅导员老师们共同做好学生管理工作。同时,注重学生培养,坚持从三个方面出发,加强对学生的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一是引导学生提升学习能力。教育学生不仅要深入学习专业知识,掌握专业技能,更要用在学习中,有目的,有方向,善于思辨。二是引导学生参加各种校园文化活动,提高语言表达能力、人际沟通能力、组织协调能力等综合素质。三是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和社会实践活动,并通过专业实践来提升、丰富和发展自我。


 


三、保障学生就业,做好就业服务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实施就业优先战略”。高校毕业生是就业工作的重点人群,其就业是社会关注的焦点。


 


联合党总支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通过“构建新体制、运行新机制、搭建新平台、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果”的"五新"就业工作思路,认真做好就业服务工作。一是在体制上,实施“学院就业小组总负责、辅导员参与为主”的就业工作体制,将就业工作重心下移,发挥班级工作的能动性。二是在机制上,运行“精准帮扶,分层次推荐”为基本内容的工作新机制,增强学生就业工作的活力。三是在措施上,搭建就业平台。通过建设校园人才市场、拓展就业渠道、加强毕业生就业指导、加强就业工作信息化建设等措施为实习就业搭建平台,服务毕业生就业。


 


党的二十大为教育工作者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计算机学院与行知学院联合党总支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育一流人才,建百年名校”为目标,秉承“厚德、笃学、求实、创新”的校训精神,努力为把科成建设得更好贡献力量!


核发:曹忠 点击数:1513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