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推进新发展14】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谋划招生工作新局面
招生工作处副处长 张明
日期:2023-03-27  发布人:王宵    来源:  浏览量:1494 打印本文

文本描述已自动生成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招生工作处将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并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科学谋划,精准施策,努力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一、强化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


招生工作处高度重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在成都市级本土讲师、学校党委委员、部门负责人张明的带领下,及时组织全体成员通过集中学习、负责人领学、个人自学等多形式,对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进行了认真学习和领悟。




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论述为学校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对学校而言,高质量教育教学是全面建设办人民满意、社会认可、持续发展的高水平应用科技大学的首要任务。作为招生工作处,就是要通过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夯实招生工作,努力以高质量的招生工作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为学校实现“育一流人才,建百年名校”的美好愿景贡献力量。


二、主动谋划布局,做足工作准备


在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招生工作处将秉承团结务实的工作作风,创新思路,科学谋划,不断提升学校的招生质量。


一是科学编制招生计划。招生计划是招生工作的起点,科学、合理地编制招生计划是保证整个录取工作顺利进行的关键一环。招生工作处将按照二十大报告中关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进一步做好投放比例与招生地生源数量的结合,投放专业类别与当地经济发展状况的结合,专业“冷热” 程度的结合。


二是提升招生宣传资料水平。官方宣传资料是代表学校的整体形象,是介绍学校品牌的重要宣传材料。招生工作处将认真做好各类招生宣传品的设计和制作,努力为后期全面铺开的招生宣传活动,提供重要的宣传资料与素材。同时,通过邮寄到校的方式,将学校招生信息、招生政策宣讲到各中学,宣传到学生中去。


三、精准施力施策,注重宣传实效


一是科学规划各类媒体宣传。招生宣传工作是稳定生源的前提条件。在招生宣传策略的制定上,充分考虑我校的实情,按照“形式多样、有机结合;重点突出、以点带面;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的工作思路,科学地制定招生宣传策划方案,一方面,及时对原有招生宣传项目进行调整和优化;另一方面,积极探索建立新型有效,更为精准的宣传方式。积极有效建立各省市教育招考体系媒体渠道和注重大众媒体公共关系建设。同时,创新宣传渠道、扩大影响,增加一系列新的网络宣传模式,包括微信小程序、微信朋友圈广告、以及招生直播等。新媒体宣传根据学校情况个性化定制宣传内容,并抓住热点,精准投放到适应人群。




二是做好现场报考咨询活动。积极调动各方力量,组织成立多个招生宣传工作小组,及时参加官方和民间组织的各类宣传活动,重视线下面对面的交流方式,不断提升招生宣传的效果。在高考成绩公布后,组织参加四川最大规模的招生咨询会,并通过安排各学院进行有针对性的咨询和解答,让学生更加详尽地了解到我校的办学实力、特色及专业设置等情况。


三是做好生源质量提升计划。为拓展生源渠道,提升生源质量,实现学校之间优秀人才培养共赢的局面,招生工作处将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加强与中学的联系与合作,并通过精细化的分析,加强多方面的联动,进一步明确目标中学,实现精准对接,为更高质量生源奠定坚实基础。同时,积极主动加强与各级教育主管部门、招办的联系和合作。


四是做好热线电话咨询、在线咨询及现场来访。高考成绩公布后,以及填报志愿期间,加大老师和学生的值班力度,增派人员进行现场接待和咨询,耐心细致回答各类问题,积极宣传招生政策,准确提供往年录取数据,指导考生填报志愿。同时,通过企业QQ,与考生和家长进行实时交流,及时掌握考生的报考意向。此外,参加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网上咨询周活动,登录教育部阳光平台在线咨询栏目为考生答疑


四、科学规范录取,力争再上台阶


一是确保招生录取管理规范。成立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有关方针、政策,明确各阶段的工作重点,协调各部门之间工作。制定《普通本专科招生工作实施办法》、《普通本专科招生录取工作人员守则》、《普通本专科招生录取工作监督办法实施细则》等文件对招生工作进行指导。成立招生监察机构,对招生过程进行全程监控,并对录取结果进行认真审核,保证工作人员能够严格遵守招生有关纪律和规定,杜绝违纪违规行为。




二是确保录取工作顺利展开。录取前,召开招生录取工作部署会,进一步强调录取工作的严密性和纪律性,进行专题培训,落实工作分组,明确职责岗位,确保录取工作顺利展开。

    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过程中,招生工作处将不断总结经验教训,以“内练功、外塑性、提质量、强宣传”的工作思路,不断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努力为实现“育一流人才,建百年名校”的美好愿景而不懈奋斗。


核发:王宵 点击数:1494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