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推进新发展16】做好宣传工作,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
宣传策划部主任 苏文
日期:2023-03-31  发布人:王宵    来源:  浏览量:1705 打印本文



党的二十大回顾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


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对新时代守正创新做好学校宣传工作,凝聚人心共同奋进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一、在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凝聚奋进力量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宣传部将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形式和手段,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把全校教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和“育一流人才,建百年名校” 凝聚奋进力量。


一是开展好专题宣传。充分利用校报、校园网、新媒体、电视台等学校主要媒体平台,通过开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专栏,引导教职工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并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把握“九个深刻领会”中领悟二十大精神的科学内涵。同时,以专题专栏及时宣传报道各单位学习贯彻落实的情况,利用校园电子橱窗、校园LED显示屏,以及建筑物和行道树,及时设计制作各种电子喷绘、电子标语和实体横幅,努力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营造良好的氛围。




二是开展好专题学习。以校园网和钉钉的【理论学习】栏目为平台,通过“一日一主题” 、“一周一回顾”、“一月一集中”的 “三个一”理论学习机制,遴选、编辑和发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文章,扎实开展好党的二十大主题学习,推进我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三是开展好专题报道。围绕学校党委“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推进科成新发展”的主题,结合全校各单位的学习情况,组织开展对全校中层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系列专题报道,以此促进全校党员干部立足学校改革发展实际,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各方面,体现到做好现在和今后各项工作之中。




四是开展好实践活动。在以往“三风”建设取得成就的基础上,围绕“管理育人、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的理念,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通过主题实践活动,继续推进开展好“三风”建设,不断推进扎实的工作作风、优良的教风和浓郁的学风提质增效,教育引导师生爱岗敬业、勇于担当,努力以良好的“三风建设效果”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服务。


二、在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中,讲好科成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的强大力量。”强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学校宣传工作,讲好科成故事指明了方向。


一是夯实政治理论学习,增强“讲好科成故事”的理论武装。通过制定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扎实开展好校院两级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全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推进学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提升教职工思想政治素质和立德树人能力,引导教职工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促进教职工在学习中提升理论素养、厚实理论功底,增强“讲好科成故事”的理论武装。




二是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做好“讲好科成故事” 的思想引领。夯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加强对意识形态平台和阵地管理,强化意识形态工作“监控、研判、预警、处置、反馈”管控机制建设,同时,开展以立德树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内容的专题和主题宣传,全面加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在教书育人中的指导地位和主导作用,以意识形态工作的良好效果,做好“讲好科成故事” 的思想引领。




三是加强宣传策划与报道,做好“讲好科成故事”的新闻宣传。结合学校改革发展和人才培养等重点工作,以“立德树人”为主题,创新工作思路,认真做好宣传形式和内容的策划,全力打造一批展示学校办学特色、人才培养成就、优秀师生和校友的宣传作品,努力以“好策划促好宣传,好宣传促好效果”,不断提升宣传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同时,继续推进融媒体和全媒体建设,努力推进校园网、院报、新媒体与校园LED宣传屏、校园电子宣传橱窗、喷绘标语等宣传平台在宣传报道上的“同频共振”。此外,围绕“纵向有声、横向有名”的外宣目标,组织落实好“以网为主,以点带面,多媒体并行”的外宣举措,推进“网络”、“报纸”、“视频”和“信息报送”等对外宣传的全覆盖,努力在守正创新和多措并举中,做好“讲好科成故事”的新闻宣传,向全校教职工和上级主管部门,以及社会、家长和考生展示学院形象,扩大学院影响。


三、在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开创宣传工作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强调“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宣传部将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努力把新发展理念与新时代宣传工作相融合,不断提升宣传工作质量,奋力开创宣传工作新局面。


一是落实宣传工作理念和手段创新。在新发展理念中,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目前,学校的宣传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与同类高校相比,与领导的要求相比,以及在满足师生对宣传的需求方面,还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现象,任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宣传手段还比较单一,宣传效果还有教大的提升空间等。仔细分析这些问题,发现这些问题的根本原因还是宣传工作的“创新”不足。今后,结合媒体表现形式的迭代升级,以及师生对宣传需求的不断变化,宣传部将认真贯彻落实“创新”理念,通过宣传理念的创新,推进宣传手段的创新,继而不断提升宣传的效果,提升师生对宣传工作的满意度。




二是策划更多师生满意的宣传作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过去,我们在制定宣传工作计划的时候,闭门思考的时候较多,了解师生需求的时候较少,主观的想法太多,调研交流的较少,一些宣传不及时、不到位,导致有些宣传用心用力开展了,但师生不一定满意,效果也并不理想。今后,宣传部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在宣传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师生为中心,设计、策划更多师生满意的宣传专题和作品。


三是推进融媒体和全媒体协调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目前,学校的宣传平台很多,有校园网、校报、新媒体、校园橱窗、校园电视台等,充分利用好这些平台宣传好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服务好学校改革发展和教育教学是宣传部的重要任务,今后,宣传部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新发展理念为指导,坚持多种媒体“协调”发展的理念,增强宣传工作的“前瞻性思考和全局性谋划”,努力推进学校融媒体和全媒体协调发展,让众多宣传平台在“同频共振、相互呼应”中,实现“优势互补,共同提高”。




   党的二十大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今后,宣传部将进一步扎实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并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努力做好新时代的宣传工作,为学校在新征程上谱写新辉煌营造好氛围,传播好声音,努力让宣传工作更好服务学校的发展和人才培养工作,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



核发:王宵 点击数:1705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