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推进新发展17】守正创新,继往开来
图书馆馆长 李泰峰
日期:2023-04-03  发布人:cduestcadmin   作者:宣传部  来源:校园网  浏览量:1567 打印本文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极为重要的历史性盛会。二十大报告高度概括了十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华大地上创造的伟大成就,深刻阐释了进入新时代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生的伟大变革,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宏伟擘画,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纲领。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并摆放在论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即“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之后的突出位置,极具战略意义和深远影响。这深刻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强国崛起规律、对当今新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时代特征、对未来世界发展大势的深刻洞察和把握,也深刻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的关心重视一以贯之,体现了总书记对新时代新征程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的强调与期待,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对这一论断,无论是科技战线,还是教育战线干部师生都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一、明确目标,不断强化图书馆服务功能


图书馆作为学校的文献保障中心和文化高地,要明确肩负的责任,以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转设评估和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为契机,积极落实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坚持“育一流人才,建百年名校”的办学理念,全面提升图书馆的文献保障能力,促进学生人文素养的提升,同时,以“对标竟进”为导向,坚持守正创新,为学校的发展做出图书馆应有的贡献。


二、固本清源、不断加强文献资源建设


图书馆作为学校的文献资源中心,担负着师生员工教学科研工作的学术文献保障使命,目前,全馆的纸本文献6电子文献数据库,只能满足师生教学科研最基本的需求,对照学校总体发展要求,无论总数量上、质量上都有明显的不足。


厨房的摆设布局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如何破解这一师生共同关注的问题,首先是要树立正确的服务理念,提倡主动服务的精神。立足于盘活现有的文献,针对性的加强保障性资源建设,提升文献资源的可用性。二是与教务处、各分院合作,加强本科课程教学参考书特色书库建设,将有限的经费,与学生学习学业的需求紧密耦合起来。目前,已完成一期建设,共采购教学参考书近1000种,并在图书馆二楼阅览室设专区开放,收到广大同学的好评。接下来还会启动23期建设,不断提升图书馆文献质量。


三、盘活资源、满足双校区师生教学工作需求


我校目前有成都、什邡两个校区,办学层次不同,对文献资源的需求也不尽相同。受学校发展的影响,馆藏资源分布于师生的教学需求匹配性不强。这就要求图书馆在工作中,要不断优化馆藏配置,优化借阅流程,最大限度的满足读者需求。


一是根据学生专业学习的需求,特别是航空学院整体搬迁什邡校区后的实际情况,图书馆将在什邡新馆已配置航空、航天种类图书的基础上,根据航空学院的课程设置,不断调配电子信息、仪器仪表、自动控制等种类的图书补充到什邡校区,以满足广大同学学习的需求。



二是不断优化两校区馆藏资源通借通还新业务,力求通过天府行、快递等方式,满足两校区师生的需求。


四、巩固“三风”建设成果,提升服务质量


通过“狠抓三风促发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图书馆围绕提升服务质量,满足读者需求,完成了流通服务台、查询台建设、开放所有馆藏图书,升级了集成管理系统和OPAC,保证了两校区所有师生员工通借通还,满足了全校近两万名师生员工的阅读服务需求,实现图书馆一站式服务。

图形用户界面, 应用程序
描述已自动生成


今年,图书馆还要用信息化手段来提升和深化一站式服务的内涵和效益。首先、要完成馆藏图书的精准定位,并将在OPAC系统中逐一揭示,最大限度的方便读者借阅图书,满足学习需求。

五、围绕学生成才,不断提升大学生阅读推广的成效


书香沁人,笔墨流芳。图书馆近年来,不断把阅读推广工作中心转移到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上来。先后与学生工作处、教务处、文理学院开展了最美笔记展览,46级考试、考研、论文撰写等旨在提升学校学风、学业成绩、考研深造等工作。



其中优秀笔记体现了科成学子勤奋好学、认真踏实的学习态度,笔落盈尺之间,记录课堂风华,体现着学生们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精神风貌,促进了学风建设。



今后,图书馆将以促进学生阅读成才为导向,请专家进校开展“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专题讲座,不断提升广大学生的人文素养。同时,继续与学工处一起,继续开展“最美笔记”和“最美作业”大型主题展览,不断促进学风建设。此外,继续与教务处、数字化办公室开展优秀毕业设计专题数据库建设,加强校本文献资源积累,提升学生毕业设计水平,促进大学生成才


六、加强校地合作,彰显科成文化


随着什邡校区启用,学校在当地的影响也与日俱增。图书馆作为文化传播的责任人,如何把科成文化传播到什邡大地,提升学校在什邡的影响力,图书馆责无旁贷。


图书馆将以推进什邡校地共建主题实践活动为平台,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推进落实什邡市图书馆和学院图书馆(什邡校区)构建总分馆,实现图书通借通还、资源互补。二是学院图书馆(什邡校区)加入揽阅十方.阅读联盟成员单位,定期免费提供阵地服务、不定期开展活动交流。三是开展图书馆志愿者服务。四是发挥校地文化人才优势,不定期推荐专家人才开展历史文化、非遗民俗、传统文化、科技及产业等主题讲座和学术交流活动。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一项长期的、战略性的大工程,既要保持持之以恒,又要与学校的发展战略保持一致。同时,要学会融通,入心入脑,将图书馆的本职工作与学校人才培养密切结合起来,不断加强资源建设,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服务质量,使图书馆真正成为学校的文化高地。

核发:cduestcadmin 点击数:1567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