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推进新发展18】凝聚干事创业精气神,推动保卫工作高质量发展
保卫处副处长 张蔺
日期:2023-04-06  发布人:王宵    来源:  浏览量:1528 打印本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其中特别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作为负责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职能部门,保卫处将从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等方面出发,将二十大精神与保卫工作紧密结合在一起,教育职工以饱满的精神状态体现新时代保卫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推动保卫管理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激发内部活力,唱响“平安校园”主题曲。为构建和谐美丽校园,保卫部将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导,不断激发内部活力,切实做好制度建设工作,并不断推进改革和创新,努力唱响“平安校园”这一主题曲。同时,积极查找与优秀同类院校之间的差距,不断完善各项工作机制,落实精细化管理,实现学校安全稳定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促进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上水平、上档次,并推动学校安全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把师生安全放在首位,做实做细安全工作。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卫部坚持始终把师生安全放在工作的首位,把校园安全作为学校的生命线,通过多种方式和途径把学校安全教育工作做到细处,落到实处。同时,做细做实安全责任制,进一步建立健全学校安全各项管理制度,完善突发事件处理的工作预案,落实预防安全事故的各类措施。此外,积极开展活动课程,强化安全意识,切实把学生的法制教育、安全教育、卫生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纳入教育教学计划,针对性地开展教育活动,促使师生的法制观念,安全防范能力,健康保健意识,自我保护和心理调节能力进一步增强,自觉维护校园安全。


坚持预防为主,不断拓宽安全教育途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保卫部坚持以培养学生自主安全管理教育为主,通过开发适合学校实际的校本安全课程,让学生进行自我安全教育,并教育引导学生以主人翁的身份参与安全稳定管理。同时,在校园文化建设中,不断进行安全文化熏陶,尽量使学校的每一个角落都成为安全教育的泉眼,每一处景点都饱含有安全教育的智慧,使学生时时都能受到教育的感化,让学生处处都能受到校园文化的熏陶。


做好安全保障,努力构建和谐校园。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高校的安全保障工作头绪纷杂,任务繁重,责任重大,考虑到学校和学生的实际困难,更加迫切要求保卫处不断强化安全保障,夯实安全管理,作好服务保障,给学生创设一个文明、健康、和谐地成长空间,让爱撒向学校的每一角落。


开展两个服务,推进安全保卫工作落到实处。为认真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保卫部将从两个“服务”上深化初心使命,一是“为师生服务”,主动为师生解难题,回应师生关切,让师生“办事不求人”。二是为学校的中心工作和建设发展服务,紧紧围绕学校的决策部署,不断推进校园安全管理建设,全力推进各项安全保卫工作的落实。

保卫处作为学校安全稳定的职能部门,在建设平安和谐校园方面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保卫处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教育引导职工不断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努力以良好的学习效果推进学校安全稳定工作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开展。


核发:王宵 点击数:1528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