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推进新发展20】以高质量实验室建设服务学校发展和人才培养
实验室建设管理处副处长李海
日期:2023-04-21  发布人:王宵    来源:  浏览量:2439 打印本文



党的二十大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将科教兴国单列成篇,凸显了对教育、科技、人才等工作的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这是对高等学校今后工作发力方向最好的指引。实验室是学校办学条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应用型院校组织开展实践教学活动、提高学生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培养高技能应用型人才的必要条件和基本保障。实验室建设管理,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紧密结合国家发展需求,结合学校战略发展方向,深入思考,系统谋划。


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时俱进健全完善实验室建设管理制度


1、建立实验室建设管理制度


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实验室建设管理处将以科学规划为前提,以明确建设目标为驱动,以完善组织架构和制度建设为保障,本着科学性、系统性、合理性和可持续性的原则,努力推进实验室建设,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实验室运行的绩效水平,保障实验室教学等工作顺利实施。目前,实验室建设管理处先后出台了《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耗材管理办法(试行)》、《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制度》等制度。制度的建立将有效提升实验室建设管理的效率和水平,为实验室建设管理等工作提供了系统性、方向性的明确指导。




2、规范实验室建设管理体制机制


为充分落实实验室建设管理体系规划,实验室建设管理处将在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狠抓实验室规范建设与管理,全面推进落实实验室建设管理处和二级学院实验中心“两级”管理机制,保证实验室建设的统筹规划与科学使用有效结合。


3、建立实验室信息化平台


为了提高实验室的利用效率和管理水平,强化实验室教学资源优化配置和共享,实验室建设管理处正在构建全网络、全空间、全信息、全管控的实验室综合管理平台和实验教学支撑平台,以此提升实验室智慧化管理水平,为学校长远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4、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


在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实验室建设管理处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制定了实验室安全相关的一系列制度,以此切实加强全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不断提高实验室安全管理的责任意识,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能力。


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推动实验室建设高质量发展


1、坚持立德树人,提高实验室管理和运行水平


牢牢抓住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满足应用型高校本科评估建设指标要求为基本目标,积极适应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需要,改革实验室管理体制,强化教育资源优化配置和共享,全面提高实验室管理水平和运行绩效水平。同时,紧紧围绕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目标,保障实践教学活动的有效开展,积极支持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推进实验实训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紧密联系行业企业,探索校企、校地合作的新模式,为培养学生的业务操作技能、职业能力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及创新能力提供良好条件。




2、坚持梯次推进,协同共生


集中有限实验室教学资源,以学校电子信息和计算机类核心专业为特色和主线,按照优势学科、特色学科、新兴学科、需求学科的顺序,梯次推进国家级、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通过“聚焦”和“辐射”的过程带动相关学科的发展,提升学校的综合实力。


3、落实重点建设,推进“虚实”结合


支持重点学科相关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重点保障公共基础、专业基础、专业方向服务类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坚持重点推进实验教学实体平台建设,持续推进虚拟实验教学资源和平台建设,做到“虚实结合、优势互补、协同创新”。


4、守正创新,推进实验室建设提质、改造和升级


坚持守正创新是推动实验室建设发展的着力点。守正才能固本强基,创新才能引领时代。当前,实验室建设与改造工作正处于关键期,要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狠抓工作落实,在守正创新中,努力推进实验室建设提质、改造和升级,为教学提供良好保障。


房间里的摆设布局低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5、坚持问题导向,促进实验室高质量建设


坚持问题导向是指导我们解决前进道路上各种难题的方法和路径。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可以让我们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从来都是动真情、出实招、办实事。实验室建设管理处将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指引,继续践行“问题导向”,紧盯问题抓整改,聚焦实践中发现的新问题,不断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促进实验室高质量建设。


未来的工作中,实验室建设管理处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同时,将继续挖掘潜力,整合资源,以建设优质实验室为目标,通过弥补短板和不足,狠抓整改落实,不断加强实验室建设和管理,努力以高质量实验室建设更好服务学校发展和人才培养。


核发:王宵 点击数:2439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