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成学霸16】做一个努力拼搏的人
日期:2017-07-06  发布人:admin   作者:邓颖颖  来源:  浏览量:758 打印本文

自律才能成功


近日,一张“最牛学习计划表”走红校园。这张周计划学习表上,密密麻麻地写满了各种学习任务:“复习政治”、 “听CNN”等。每天除了午饭和晚饭时间,几乎全与学习相关。她被同学们送了一个外号,名曰“学霸”。她就是唐瑞玲,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2017界微电子技术系毕业生,目前已经考取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


“学霸”是对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的一种称呼,泛指学生中的佼佼者。面对这样的称呼,唐瑞玲觉得自己还没有达到这种境界,不过她说这个称呼会激励她更加努力的去学习。


唐瑞玲照片.jpg


唐瑞玲喜欢制定计划,在时间上,她有严格的自我管理。唐瑞玲说:“在学习初期的时候,可以以一个月为周期来制定计划,这个月中要掌握知识到哪个程度,看多少书;中期的话可以以一周为周期:到了后期,时间更加紧张,可以具体到制定每一天的计划。”


2016年4月份唐瑞玲开始了她的考研计划.每天早上8:30到中午11:30,下午2:00到5:30,晚上7:30到10:30都是她的学习时间。虽然这样看似一个简单的时间安排,但是却因为枯燥无味很多人都坚持不下来。


考研的背后肯定有着压力但是更多的是清苦,因为每天过着三点一线的生活,不被外界的因素影响,静下心来看书。唐瑞玲说:“自己从来没有想过要放弃考研,因为自己有志同道合的研友,同时自己付出了很多,中途放弃的话会很可惜,所以,即使再清苦的日子也会坚持努力奋斗。”


学会学习比学会知识更重要


学习不仅要有合适的计划,更应该有学习的方法。卡迪尔说过:“最有价值的知识是关于方法的指示。”可见学会学习比学会知识更重要。就以高数而言,唐瑞玲就有自己的学习方法:不能只是埋头做题,因为做题的目的在于更好的掌握知识点,所以做题后一定要总结,思考并归纳,这样题才没有白做。英语最重要的就是掌握单词,踏踏实实的记单词的基础上才能对之后的语句、文章有理解。所以学习除了努力之外还需要自己的方法和计划。


学习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学好。课前的预习、课上的认真和课后复习缺一不可。自习是巩固自我的一个过程,也是最能静心的过程。学习当然不要仅仅是埋头看书,还要去树立自己的目标,制定自己的学习的计划。因为有方法的学习,可以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一个人在学习的过程中总会遇见各种各样的困难,这个时候我们应该虚心向强者、能者学习,他们可以是你的老师、你的朋友以及你周围的人,充分利用他们的经验和知识帮助自己解决问题,助力自己成长。


面对困难,人们难免会有些消极的看法,可能会想放弃,亦或是想全身而退,唐瑞玲则不然。 “我有关犹豫和彷徨,但从来没有想过要放弃,因为我心中一直有个目标。”她认为自己现在的知识和能力还不足,还需要继续学习提高,而且她也更加喜欢在学校里继续学习的状态。对于未来,唐瑞玲的规划是尽力读完硕士后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当然在课余时间唐瑞玲并不会全部浸泡在书本里。该休息的时候就好好放松,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

 

常言道:“不经历风雨怎样见彩虹”。生活就是这样,凡是欲其成功,必须付出努力,其实付出努力并不困难,如果你连付出努力的勇气都没有,那么你只有被困难所击倒。唐瑞玲就是一个敢于为实现目标拼搏努力的人。


(宣传策划部 邓颖颖)

核发:admin 点击数:758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