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馨满园06】教师不仅要教书,更要育人
——专访学院2019年度优秀员工、艺术与科技院李夕雯
日期:2020-05-06  发布人:邓颖颖    来源:  浏览量:2079 打印本文

不一样的班导师

   “大学是同学们初入社会的第一扇大门,大学教师是学生打开这扇大门后接触的第一群人,作为一名大学教师不仅要教书,更要育人。”艺术与科技学院教师李夕雯说。

   “当我成为曾经想象中的大学教师时,我发现教师这个职业需要不断的学习和提升自己。”李夕雯告诉笔者。




   “我是2018级艺术与科技专业的班导师,开课第一周,我在班级内部设置了一个传递爱心的活动,活动形式是班级所有学生在纸条上写上自己的名字,包括我在内,然后将所有的纸条混合后进行随机的抽取,每一位同学都会抽到一张写上其他同学名字的纸条,在保密的状态下,每位人每周为所抽取到的同学做一件善事,为期一个月。” 李夕雯说,“在这个过程当中,老师和学生都担当着对方的小天使,默默的为彼此付出,却不知道是谁在背后帮助你。通过这个活动不仅拉近了同学之间的关系,也让我与我的班级建立了更好更深的师生关系”。

     李夕雯说,“在我担任班导师的班级中,第一次班会我让全班同学都准备好了信纸和信封,利用30分钟的时间写一封给四年后自己的信。同学们很投入的写着信上的文字,这里面有大家对刚步入大学校园的心情,对大学的期盼,对当下情形的描绘,对四年后自己的期盼、向往、憧憬,我想每一封认真的信件在四年后被打开的瞬间,都包含了整个大学时光里的印迹。”




   “互联网时代下,学生每天可以获得的信息非常丰富且快速,这要求教师需要更加努力的学习和进步,才可以追赶时代的脚步,缩短和学生之间的距离。教师只有不断丰富知识,保持走在前沿的状态,才可以带领好学生更好地认识和了解这个世界。”李夕雯说。

用爱用心教学

    “作为一名教师,我认为真诚是最重要的品质,真诚地对待我的学生、我的工作、我的事业,当已经把真诚融入到教学之中,那一定能够把教学做得更好。”李夕雯说。

    李夕雯认为,教学过程中的教学方法有很多,根据预期学习结果进行教学方法的探究,可以归类出呈现方法、实践方法、发现方法和强化方法。同时,还有常用的讲授、提问、论证、分组、任务驱动等多种教学方法。

   “在我的课堂之中,我会根据教学内容来制定相应的教学方法,通常会融汇多种教学形式,以达到预期的学习成果。在教学过程的设计当中,我常常会采用换位思考的方式,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假想如果我是学生,我希望得到怎样的授课方法,同时,再从教师的角度出发去思考,怎样的教学方法可以让学生更全面、更扎实的掌握课程知识点。”李夕雯说。




    李夕雯告诉笔者,“作为一名教师,学生能够从课堂中学到多少知识是我最关注的问题,因此,将学生所吸收到的知识量作为考评标准,会比教师所讲授的课程量更为重要,我将这样的教学思路运用到教学过程当中,得到了较好的授课效果。”

    大学教师在教学之外,科研工作也非常重要。李夕雯认为,将课堂教学与科研项目进行结合是一种很好的教学方法。她认为,教学与科研并存于大学校园,不应该是分开进行而是共同发展,相互促进。为此,将教学与科研结合的新型教学方法,将是李夕雯今后不断探索和实践的方向。

    党委宣传部 邓颖颍)

核发:邓颖颖 点击数:2079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