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深度报道我院企业导师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中的作用
日期:2018-06-14  发布人:cddz   作者:曹忠  来源:  浏览量:834 打印本文

6月12日,《中国教育报》06版(新闻版)以《打通专业与行业的最后一公里——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积极发挥企业导师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中的作用》为题,对我院企业导师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进行了专题和深度报道。

 


报道全文主要从【“引进来”+走出去”,打造一流企业导师团队】、【“学业教育+职业教育”, 实现全方位育人】和【“专业知识+行业实训”, 培养行业精英】等三个方面对我院企业导师的主要情况、育人特点及育人成效等进行了详细报道。

 


中国教育报.jpg


报道称,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是一所培养应用型人才的高校,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学院高度重视实践育人工作,近年来顺应国家教育改革趋势,立足学校人才培养特点,以校企生态建设为契机,以行业需求为导向,不断推进加深实践应用型人才培养耦合度,采用“引进来”+“走出去”的队伍建设模式,打造了一支具有专业理论知识与丰富行业实践经验的企业导师队伍,他们在全方位提升学生专业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等方面,发挥着积极和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

 


报道认为,企业导师的教学注重学业教育与职业教育的双管齐下。特别是在培养学生专业实践能力之外,还积极对学生进行创新创业指导,以及职业情景教育、职业生涯规划、职业道德建设等培养,对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职业观,帮助学生尽早制定学业规划、职业规划,以及融入社会,成长成才等都有着十分积极的作用。

 


报道提到,在现代学徒制的指导下,企业导师积极投身到助力学生实训工作中。他们不仅参与实训体系构建、高仿真实训教材编写、校内实训指导、学生顶岗实习等活动的开展。同时还通过带领学生参与项目实践,为学生提供实习岗位,组织学生参加行业大赛、开设讲座等方式,积极拓展学生视野,增强学生的竞争意识、团队合作精神以及职场技能,实现了学生与企业的“无缝对接”。

 


报道最后说,企业导师制度的实施,使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培养的学生不仅有扎实的理论知识,还具有较强的工程应用能力,学生毕业进入企业后既能上手快,又能走得远,而且毕业生有着就业面广、就业率高的优势。近年来,学生就业率均保持在90%以上,学生多次获得全国和省学科竞赛大奖。此外,学生创新创业团队还荣获全国首批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荣誉称号、首届全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银奖以及“创青春”四川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等。

 


报道充分展示了我院“面向行业,面向就业,面向市场”的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特点,充分体现了我院在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方面的积极探索以及取得的成效,同时,也对我院进一步树立良好社会形象产生了积极推动作用。

 

  

《中国教育报》

 


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8-06/12/node_7.htm

核发:cddz 点击数:834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