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担使命09】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董涛:心中有学生,才能更好服务学生
日期:2019-11-11  发布人:邓颖颖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量:2277 打印本文

    董涛来自甘肃,2004年本科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工程专业,2004年毕业后就职于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先后担任辅导员、党支部书记、院团委副书记、系学生科科长、学生工作处学生管理科科长、系副主任、系党总支书记,现任学生工作处副处长、机关党总支副书记

    时光流逝,董涛已经在学院学生管理岗位和党务管理岗位兢兢业业工作了15年。期间,他本着“心中有学生,才能更好服务学生”的工作理念,在自己的工作岗位做出了积极贡献,先后获得“四川省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以及学院先进个人,学院学生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在担任电子工程系党总支书记期间,电子工程系党总支荣获“四川省高等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四川省高等学校优秀服务型党组织”荣誉称号。

心中有学生,才能更好服务学生

    凭着对辅导员工作的向往,董涛在大学毕业之后进入了电子科大成都学院从事学生辅导员的工作。大学的辅导员是大学生成长的领路人,学业上的老师,生活中的朋友,在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中起着重要的引导和服务的作用。




    刚开始接手辅导员工作,董涛就发现辅导员工作并不容易。在接手辅导员这一工作后,董涛才发现,对学生的管理远比想象的要复杂。因为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想法,但有时候他们又不把这些想法告诉辅导员,导致辅导员不能第一时间了解学生思想动态。

   “但是家长出于信任,将孩子送到学校,学校不仅要管好学生的学习,更要了解学生的心理状态,当学生在学习上遇到难题,要及时的引路,给予指导,当学生在生活中遇到疑虑,更要适时的发现,给予情绪上的疏导,辅导员工作是学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一名学生辅导员,需要具备细心,耐心和很强的责任心,我和学生一样在学习的路上不断前进着。”董涛如是说道

    为此,董涛开始积极寻求做好辅导员工作的有效方法。一方面,他积极向有经验的老辅导请教,学习他们优秀的学生管理经验。另一方面,他主动融入学生的生活圈子,与学生打成一片,了解学生的想法,站在学生角度设身处地的考虑学生的思想。在具体工作中,他无微不至地关注学生学习的细微变化和点滴进步,及时的加以引导和鼓励,在他不懈的努力下,他得到了学生和领导的一致肯定。2009年,为了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素质能力,他考取了西南财经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学位,补齐了自己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上的理论短板。




    辅导员工作是董涛职业生涯的起点,也是初心开始的地方。在之后担任系学生科科长、副系主任和学生工作处副处长等职务期间,他始终坚持“心中有学生,才能更好服务学生”的理念。

   “我还记得,一名学生在训练时,不小心从高处摔落,我们立即将她送入医院。当时,给我留下深刻记忆的是学院的董事会领导和学院主要领导也第一时间赶到医院看望学生。领导对学生的关心给我们学工人树立了好榜样,也更加坚定了我要做好学生工作的决心。”董涛说。

积极进取,创新工作

    目前,董涛除了做好学生管理工作中的学生奖惩、学生安全工作、学风建设、室风建设、迎新离校、资助工作、军训工作等工作外,还负责机关党总支组织建设工作。

    工作中,董涛积极创新学生工作和党建工作。在他的带领下,学院第一个学生社区籣曦社区组建,并获得民办高校学生工作创新一等奖。他还根据领导指导构建了大学生核心素养培养体系,构建了学生工作信息系统,构建了学生安全预警机制,建立了学工系统考研工作促进机制。此外,为了更好做好学生党建工作,他在担任系党总支书记时组织建立了跨年级纵向党支部设置机制及支部党员教育和存档规范机制,建立了服务型党组织工作机制。




    他在学生工作和党务工作上取得的成绩也有目共睹,工作期间荣获四川省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学院先进个人、学院学生工作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在负责党建工作时,他所在的电子工程系党总支荣获四川省高等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四川省高等学校优秀服务型党组织的荣誉称号。

    对于获得的这些荣誉,董涛说:“这是对我工作的肯定,更是以后我开展工作的动力。”在谈到获省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的感受时,董涛如此说道,“这个荣誉是一个党员的追求,获得这个荣誉就意味着拥有新的起点、动力、担当和使命,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更加的努力,担负起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新时代,教育环境在不断的变化,作为一名学生工作者,这就要求我要不断的充电学习,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积极的工作态度,广泛的听取身边的意见,实事求是,不断创新工作。”在采访最后,董涛如此说道。

(党委宣传部 曹忠)

核发:邓颖颖 点击数:2277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