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成十五载04】行行归有道,岁岁显风华——庆祝建院15周年文理系巡礼
日期:2016-10-10  发布人:kc   作者:宣传策划部  来源:  浏览量:148 打印本文

        十五周年院庆之际,青春焕发的成都学院满园万物生长,生机勃发。时龄八岁的文理系也以她行行归有道,岁岁显风华的步态加入了这场院庆行列。八年的光阴,文理系秉持着“树德立人,敬业奉献,大学之道,德育为先,亲民至善,践行不殆”的教育理念躬身耕耘,成绩斐然。


        2008年文理系顺应成都学院发展形势应运而生,当时教职员工不到30人,时至今日,全系有教职员工56人,学生600余人,建设有四个本科专业(英语、翻译、信息与计算科学、应用统计学),两个专科专业(旅游管理、统计实务)。同时,下设6个教研室:大学英语教研室、英语专业教研室、基础数学教研室、应用数学教研室、思政教研室和旅游管理专业教研室;并拥有大学英语自主学习体验中心、同声传译中心、数学实验室暨数学建模基地等6间实验室。


        教师队伍建设成效明显。经过近八年的发展和建设,文理系以专职教师为骨干的优秀师资团队基本形成,承担并顺利完成了全院大学英语、大学数学、大学马列思政课程的各专业、各层次的教学任务。目前,全系现有专职教师47人,硕士以上学历的教师比例占97.9%,其中省教学名师1人,省优秀教师1人,省先进工作者1人,正副教授16名,讲师23名,硕士45人,在读博士6人,完成博士学位2人,赴澳进修学习11人。建系以来,文理系青年教师,常年坚守教育教改第一线,教书育人,敬业奉献,在教学教改和科研等各个方面积极投入,创造了斐然的成绩,展现出青年教师中蕴藏着的智慧和创新的激情。


        教师前往澳大利亚做访问学者


        建设符合学院特点的公共基础课教育模式。文理系围绕学院和系中长期发展规划, 坚持 “以学生为本,以学院发展为重”的院训精神,全面贯彻学院CDIO教育理念,按照“需求为纲,专业导向,全能实训,内外兼修”的教改目标与任务,从大学英语、大学数学课程抓起,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校园学习环境等各方面整合优化学院公共基础课的信息资源,探索新的教学考评系统,加强各门课程信息化、个性化的内涵建设,凝练独立学院的教学特色,从根本上提高公共基础课程的教学质量,同时注重专业建设,打造具有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特色的专业,从而打造适合学院基础教育和专业教育的CDIO工程教育模式。


        教改教研成绩突出。文理系《大学英语》2009年成为四川省精品课程,2010年成为四川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承担国家级教改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四川省“高等教育质量工程”建设项目1项;省市级教改科研项目36项,其中重点项目8项,获2016年省教育厅优秀科研项目奖4项;出版60余本教材,其中国家级规划教材近30本;发表论文18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近50篇,SCI3篇;主持或参与数十项院级科研教改项目;1名老师获得第三届全国翻译专业资格(水平)考试征文活动一等奖;1名老师获得四川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2010—2014年度优秀成果二等奖;《大学英语》电子课件获全国电子课件比赛中获得三等奖;两名教师获得“外教社杯”全国大学英语教学大赛四川赛区二三等奖;指导数百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和口译大赛一﹑二﹑三等奖;指导学生获得全国大学英语写作大赛四川特等奖和全国三等;指导学生获得美国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12项;指导多名学生获得国家级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和全国大学生高等数学竞赛四川赛区一、二、三等奖,50余名毕业生考上研究生和出国留学深造。


        大爱无疆,服务社会。当四川发生了震惊世界的汶川大地震,为帮助开展灾后教育重建,文理系师生员工先后联合学院工会﹑航空分院﹑图形艺术系的师生组建成灾后教育重建团队,多次奔赴安县﹑北川﹑绵竹等地的中小学开展灾后教育重建工作。多次前往灾区支教﹑心理疏导﹑师资培训﹑文艺汇演﹑实物捐献﹑企业资助等。活动得到了济南军区工卫旅驻安县寻龙山团部﹑安县寻龙山风景区工作人员﹑“心连心”志愿者组织﹑纽约华人文化协会等海内外数十个企事业单位与归国留学生无私支助。活动自2008年始至2011年止共历时3年,从帐篷小学到夏令营,从解决灾区学校的教室寝室必需品到厨房餐厅的设施用具,都及时买到送到,为灾区教育重建尽心竭力。文理系教师参与50余次,师生参与近300人次,影响面广,效果甚佳。这样长期坚持的义务支教正是大学之道践行的“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的如实写照。


        忆往昔,时育文理,自有岁月记沧桑;看今朝,文正承德,理定载道创辉煌。


核发:kc 点击数:148 收藏本页